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举牌了!太平人寿拟19亿投资这家公司,权益投资仍是大方向

2020-07-09 07:28:53 券商中国

  又举牌了!太平人寿拟19亿投资这家公司,权益投资仍是大方向,险资这样看当下A股

  邓雄鹰

  险资举牌仍在继续。

  太平人寿7月8日披露称,7月4日,太平人寿参与投资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涉及资金19亿元。参与该投资后,太平人寿持有的中联重科A股约3.6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占其A股股份比例为5.53%。

  这是7月份险资首次举牌。今年以来,7家险资已举牌16次,达到四年来新高。从数量上看,2017年、2018年、2019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案例各有7次、10次和8次。

  太平人寿今年已三度披露举牌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7月3日,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中联重科A股88.18万股,H股0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0112%。太平人寿未持有中联重科股票。

  7月4日,太平人寿参与投资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涉及资金19亿元。参与该投资后,太平人寿持有的中联重科A股约3.6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占其A股股份比例为5.53%。

  举牌渠道和交易方式上,太平人寿通过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管理的账户参与投资并举牌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资金来源上,太平人寿计划买入中联重科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或自有资金。

  按照此次发行价格5.28元每股计算,太平人寿持有中联重科的账面余额为约19亿元,占太平人寿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0.30%。截至3月31日,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103.38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9.45%。

  此次投资尚需中联重科股东大会通过和证监会核准。

  这已是太平人寿今年以来公告的第三次举牌。1月3日,太平人寿公告完成举牌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投资金额19.07亿元。3月23日,太平人寿耗资8500万港元,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购买入2998.3万股农行H股股份,举牌后持有15.45亿股农行H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升至5.03%。

  7险企今年举牌16次,创四年新高

  太平人寿是险资加大权益投资的一个缩影。从数量上看, 2017年、2018年、2019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案例各有7次、10次和8次。而今年至今,险资已16度举牌,超去年全年举牌数。

  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的动向一向是市场关注焦点。今年以来险资相继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6次举牌中有11次投向了港股。与举牌A股不同的是,港股举牌其实是权益申报,往往是指持股占港股股本或港股流通股的比例达到5%,而非持股对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5%,其实际对应的总股本持股比例会低一些。这是今年险资举牌数大幅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即便如此,快速增长的举牌数仍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险资的投资风向。券商中国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7月8日,险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管公司)合计调研了上市公司达2130次,比去年同期的763次多1.8倍,其中二季度达到了1292次,比去年二季度501次多1.6倍。

  从驱动力上,险资对股权投资兴趣大增,既有外在因素也有内在需求。

  一是政策上鼓励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健投资优势,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 二是逐渐完善的资本市场将持续奖励业绩优良且稳健增长的个股,符合险资价值投资需求。 三是考虑到低利率趋势,以及利率下行时优质资产少,在长期投资眼光下,股市是比较有机会的投资领域。 四是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调整需要,通过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票配置,增加长期股权配置,可以保持权益投资乃至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

  政策层面,引导险资增配权益类资产的举措亦在酝酿。据了解,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其中包括: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不过7月以来,随着股市连续高歌猛进,7月8日A股已经突破了3400点位,不少股票股价已经到达历史高位。这种情况下,险资的态度也开始有所分歧。

  一位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认为,当前市场太热,虽然资产稀缺加流动性充裕是支撑市场的核心要点,但这两个因素不会一直持续,指数型牛市并不容易,当前时点倾向于减仓而非加仓。

  另一家保险公司权益投资人士则认为还不到减仓时点,险资权益比例整体占比还不算大,如回调到一定阶段仍有加仓空间。他的理由是,这次的3000点花了很长时间才突破,主要也是因为资金还有分歧。最近放量突破说明分歧已经消失,金融地产这种权重板块上涨以后,整体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他同时认为,金融地产这类资产估值过低近期在修复,但是上行空间不大,修复完毕会进入震荡。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的额度规模为2.61万亿,较前4月减少0.6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从13.60%降至13.25%。占比下降一方面与5月当月股票市场下跌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险资态度分化,加仓势头有所减缓。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告梳理,今年的16次险资举牌和2019年8次举牌分别是:

  1太平人寿举牌大悦城

  1月3日,太平人寿公告完成举牌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投资金额19.07亿元。据披露,2019年12月16日,太平人寿与大悦城签署了股票认购协议。此后,通过参与申购本次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太平人寿获配约2.83亿股,获配股数占大悦城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6.61%,对应投资金额19.07亿元。太平人寿本次认购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2华泰资产举牌国创高新

  1月9日,华泰资产耗资2.79亿元受让国创高新7330万股票。据披露,1月9日,华泰资产发行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从转让方国创高科实业集团处受让上市公司国创高新733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7.9993%,达到了5%的举牌线,交易金额约为2.79亿元。该项交易前,“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未投资过国创高新。此次举牌资金来源为“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向合格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

  3中国人寿举牌农行H股

  2月17日、18日、19日,中国人寿通过港股二级市场连续买入农业银行H股股份共计8120万股。2020年2月17日前,中国人寿持有的农业银行H股股票为14.56亿股,持股比例为4.7377%。连续三日交易完成后,截至2月19日,中国人寿持有的农业银行H股股票为15.38亿股,持有股份比例从4.7377%上升至5.0018%,公司及一致行动人合并持股从4.9829%上升至5.2470%。中国人寿此次增持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4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H股

  2月19日,太保寿险通过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管理的QDII账户直接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H股股份。举牌前,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6949.4万股,举牌后持有锦江资本6978.6万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5.015%。以2020年2月19日锦江资本收盘价和港元兑人民币汇率0.90为基准,太保寿险持有的锦江资本股票的账面余额为0.89亿元,占太保寿险2019年四季度总资产的比例约为0.007%。

  5太保系举牌赣锋锂业H股

  2月24日,太保集团及控股子公司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加上此前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太保系合计持有的赣锋锂业H股股票达到1032.24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5.16%。

  6中国人寿举牌H股中广核电力

  3月13日,中国人寿再度通过港股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广核电力,当日买入600万股股份,使其持股比例从9.952%突破10%,达到10.005%。截至13日,持有中广核电力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为17.69亿元。

  7太保寿险再度举牌锦江资本H股

  3月18日,太保寿险通过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的股份,举牌后持有的锦江资本股票约1.4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0.46%。

  8中信保诚人寿举牌光大控股H股

  3月19日,中信保诚人寿通过深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国光大控股H股股份。举牌后,其持有中国光大控股香港流通股的比例约为5.1323%。

  9太平人寿举牌农行H股

  3月23日,太平人寿耗资8500万港元,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购买入2998.3万股农行H股股份,举牌后持有15.45亿股农行H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升至5.03%。

  10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H股

  1月6日,公司通过深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买入中集集团H股。此次举牌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中集集团H股股票为1.03亿股,占其H股股本比例约为5.0121%。以2020年1月6日中集集团H股收盘价7.41港元/股和港元兑人民币汇率0.8958为基准,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中集集团H股的账面余额为6.85亿元,占中信保诚人寿2019年四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约为0.8650%。

  11太保寿险举牌锦江资本H股

  4月7日,太保寿险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太保寿险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股份,本次举牌前,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H股股份2.08亿股,展期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4.98%。本次举牌后,太保寿险持有锦江资本股票为2.1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5.10%。

  12中国人寿集团举牌农行H股

  6月1日,中国人寿公告,5月26日,国寿集团合并持有农业银行H股307456.9万股,约占农行H股股本的10.002%。国寿系增持农业银行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

  13中信保诚人寿举牌中集集团

  6月1日晚,中集集团公告,中信保诚人寿5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A股(000039.SZ)713.75万股。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信保诚人寿持有中集集团A股、H股共计1.86亿股,其中A股1973万股,H股1.66亿股,持股合计占上市公司股比为5.19%。买入中集集团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中信保诚人寿保险的保险责任准备金。

  14中国人寿系举牌工商银行H股

  6月9日,中国人寿集团公告,6月3日增持500万股工商银行H股(1398.HK),此后达到举牌,即国寿系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3.40亿股,约占工行H股股本的5.0001%。

  15百年人寿举牌顾家家居

  6月24日,百年人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买入顾家家居约3616万股,占顾家家居现有总股份的6%。截止到6月24日,百年人寿持有顾家家居账面余额为14.65亿元。

  16太平人寿投资中联重科

  7月4日,太平人寿参与投资中联重科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涉及资金19亿元。参与该投资后,太平人寿持有的中联重科A股约3.6亿股,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3%,占其A股股份比例为5.53%。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