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新iPhone中意OLED屏 国内厂商迎逐鹿良机

2020-07-09 08:04:52 证券时报

  新iPhone中意OLED屏 国内厂商迎逐鹿良机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OLED显示屏在手机市场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将为iPhone 12系列新机型全部配备OLED屏幕。受此消息影响,7月8日早盘,日本显示公司(JDI)股价大跌,该公司是苹果iPhone的主要LCD屏供应商;三星是目前苹果的主要OLED供应商。

  全面换装OLED?

  根据业内的反馈,苹果将在9月份的活动中正式公布iPhone 12系列。多位分析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生产延迟,但iPhone的延迟时间预计最多只有一两个月,这就意味着,所有iPhone 12机型都将在11月之前推出。

  粤开证券稍早前预测,苹果有望在2020年将其AMOLED iPhone产品从2019年的两款增加到三款。从最新消息来看,OLED在iPhone新机型中的渗透率有望超预期。

  数据显示,苹果2020年采购OLED面板预计达98亿美元,占全球OLED面板出货金额的30%,这将使其成为全球OLED面板的最大买家。

  目前,三星是苹果OLED的主要供应商,其次是LG显示。此外,苹果一直试图将京东方纳入供应链,但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原本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某些iPhone 12型号中使用京东方OLED面板,但由于制造问题,京东方不会成为新iPhone首批面板的供应商。

  日本显示公司(JDI)股价在周三早盘大跌6%。据了解,该公司是苹果iPhone的主要LCD屏供应商,其营收的60%左右来自苹果。

  关于苹果在iPhone中全面使用OLED屏幕的消息不是第一次传出,就在苹果2019年发布iPhone 11系列之前,市场也有类似传闻,不过最终并未坐实。然而,苹果的一举一动在业内依然有明显的风向标意义。

  一位国内OLED厂商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iPhone新机型如果全部换装OLED,将对产业链产生带动作用。事实上,华为、小米已经在部分机型上搭载了OLED屏。一项粗略统计也显示,三星、华为、苹果三家头部厂商的2019年旗舰机中,至少有15款以上搭载OLED屏。

  近年来,随着曲面屏、窄边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屏下摄像头技术等技术的推动,OLED正迅速夺取现有LCD手机以及平板显示的市场份额,在终端中渗透率快速提升。

  OLED出货量有望激增

  在OLED行业供给端中,虽然目前仍由韩国厂商主导,但业内预计,随着2020年京东方等国内大厂OLED产能陆续完成爬坡,并且保持一个较高的良率,未来五年,国内OLED厂商的市占率将大幅提升。

  就在产业链传出苹果将为新机全部配备OLED消息的同时,国内厂商维信诺的OLED订单情况也获得关注。有消息称,进入小米、中兴乃至华为供应链的OLED屏供应商维信诺,今年全年预计产生的华为订单金额或达25亿元左右。

  受此消息影响,维信诺在7月8日早盘一度触及涨停,报16.28元/股,股价创今年1月初以来新高,下午收盘报15.77元/股,涨幅为6.55%。

  维信诺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OLED产品已进入国内外多家一线品牌客户供应链,并在正常批量交付中,与单个客户的合作暂未达到相关规则披露标准时,公司未在任何公开材料中进行表述;另外,由于客户合作要求保密原因,暂无法给出回复。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维信诺为储备OLED产能已投建3条生产线,总设计产能为75K,其中昆山和固安产线已量产,合肥柔性AMOLED产线也将于年内投产。

  粤开证券指出,从全球来看,量产的OLED显示面板主要以韩国为主,其中,三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小型OLED面板生产商;LG显示最先主攻方向为大尺寸OLED,鉴于小屏电子产品的发展态势,LG显示逐步加码中小尺寸OLED。

  至于国内的情况,粤开证券认为,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企业奋起直追,中国OLED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一批比较优秀的企业。其中,京东方在行业内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其次是和辉光电、柔宇科技、深天马、维信诺、信利半导体等。

  目前,AMOLED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首选显示技术,渗透率持续上升。据Omdia报告,今年智能手机中使用的AMOLED面板出货量将从2019年的4.71亿片激增至5.13亿片,AMOLED面板的渗透率急剧上升,而且这种增长完全由柔性AMOLED的需求驱动,预计2020年柔性AMOLED出货量将增长50%。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