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被杀人鲸盯上后,中国飞鹤反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

2020-07-09 09:25: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9日早间,针对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杀人鲸)的做空报告,在港上市的中国飞鹤再度发布澄清公告表示,该报告中的相关指控毫无事实根据或为失实陈述。

  来源:中国飞鹤公告

  上市近8个月两度遭沽空

  8日早上,上市近8个月的中国飞鹤再遭沽空。杀人鲸公布一份长达64页的报告,直指中国飞鹤盈利能力存疑,甚至表示中国飞鹤的情况与之前爆雷的Wirecard和瑞幸咖啡相似。

  报告中,杀人鲸罗列了关于中国飞鹤的九大“罪状”,主要包括:通过未披露关联方物流公司虚增收入,夸大了婴儿奶粉的收入,调低数十亿元的运营费用,可疑退税,夸大数十亿元的资本支出,5家子公司在IPO时未接受审计等。

  该沽空机构表示,如果把未披露的人工和广告费用的估算加回去,并调整收入以反映独立的零售数据,“我们甚至怀疑飞鹤是否盈利”。因此,采用EV/调整后的销售倍数对中国飞鹤进行估值,即便是5倍的EV/经调整的销售额,仍是其他中国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的两倍,“我们对飞鹤的估值仍为每股5.67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1月21日,中国飞鹤在港上市仅一周,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就发布了做空报告《中国飞鹤 :造假还是神话?》,对飞鹤收入的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等方面提出质疑。

  GMT在报告中指出,上市不久的中国飞鹤财务报告显示收入增长强劲,盈利能力居全球之首,手握大量现金,但在过去5年中从未支付过任何股息,这与其他财务欺诈案例有相似特征,怀疑中国飞鹤有财务欺诈问题。GMT还称,飞鹤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其高端产品星飞帆的销量增长,该产品在两年内销量增长了7倍,但飞鹤在研发上的投入却很少,GMT认为该产品并无独到之处能让其在本土品牌中一枝独秀,建议投资者规避飞鹤。

  此后在2019年11月22日晚间,中国飞鹤回应披露银行机构出具的现金状况证明、税务部门出具的公司纳税证明等相关材料,否认了GMT在报告中所提及的财务造假、捏造现金质疑。

  股价不跌反创新高

  二级市场上,中国飞鹤的反应却有些出人意料。

  8日早盘,受沽空消息影响,中国飞鹤盘中一度下跌逾8%。午间,中国飞鹤发布公告,对于杀人鲸的指控予以坚决否认。与此同时,中国飞鹤还公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收入将大幅增长超40%,主要得益于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销量的大幅增长。

  午后,中国飞鹤拉涨,盘中站上17.08港元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中国飞鹤大涨7.21%,报价16.96港元。


  中国飞鹤8日股价走势 来源:同花顺

  9日早间,中国飞鹤高开1.77%,报17.26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被沽空时,中国飞鹤在2019年11月22日(周五)当天停牌,并披露澄清公告回应。在2019年11月25日(周一),中国飞鹤高开后股价一路上涨,盘中最高涨逾13%,截至当日收盘涨幅达10.51%。

  十方面回应沽空报告

  在9日早间的澄清公告中,中国飞鹤列出了十条具体内容,对物流公司及收入确认、行业资料、运营费用、资本支出、审计范围、现金状况等进行了回应。

  其中,运营费用方面,中国飞鹤表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共计拥有5422名全职员工,均已依法签署雇用协议,报告中所称的50000多名人员应该是包含了集团经销商和终端零售店的所有市场服务人员所得出的数字。

  中国飞鹤还称,2018年,集团主要通过央视一套进行电视广告宣传;2019年,集团减少了央视一套的广告投放时间,增加了央视九套和央视十四套的广告投放时间,由于不同频道的广告时长单位成本差异较大,该等调整有助于集团控制电视广告的投放成本。除电视广告投放外,集团亦综合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进行广告宣传,以期取得更佳的广告宣传效果。因此,电视广告费用不应被作为计算集团整体广告费用的基础。

  现金状况方面,中国飞鹤称,已查询主要合作银行关于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于该等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情况,其中银行存款余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的如下:

  来源:中国飞鹤公告

  中国飞鹤强调,相关指控乃杀人鲸的意见,其利益未必与股东利益相符一致,而其亦可能蓄意打击对公司及其管理层之信心,并损害公司的声誉。股东应审慎对待相关指控;保留就该报告相关事宜采取法律措施之权利(包括提起诉讼的权利)。(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