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98%基金经理跑输大盘!科技股换手率加大,机构正加速调仓?

2020-07-09 09:49:53 券商中国微信号

  风格变化太快,98%基金经理跑输大盘!科技股换手率加大,这一细节透露机构正加速调仓,券商股成首选?

  在金融、周期等权重板块发动快牛行情下,98%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在7月的市场行情中跑输大盘。

  由于前期基金经理的重仓股主要指向了消费与科技,对金融和周期配置较少,上半年业绩领先的基金经理在最近的行情明显不适应——获得今年半年度业绩冠军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在最近一周的行情中净值下跌了2.8%,同期上证指数上涨约15%。

  基金经理为适应市场风格的变化,正加速换仓。博时基金魏凤春也强调,最近交易层面的科技股换手近期有加速迹象,周期和金融或将继续补涨。

  券商中国记者也注意到,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在7月2日金融股拉盘行情中,净值出现显著下跌,但在7月6日金融股再次表演时,这些基金的净值却大幅度上涨,而同期按基金合同约定需大比例押注医疗或科技的行业类基金在7月2日、7月6日的净值均出现明显受损,市场人士猜测,明星基金们在最近一周正在加速调整,可能加仓了前期配置较少的金融股。

  拉得太快,仅2%的基金跑赢大盘

  数据统计显示,主动权益类基金在7月以来的A股行情中,已大面积的跑输指数。

  纳入统计的46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6只基金的收益率在7月的行情中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指数涨幅约为14.9%。纳入统计的124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也仅有20只基金跑输上证指数。在全部的上述基金中,跑赢指数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占比数量仅为2%,这些跑赢市场的基金也大多是偏金融周期行业属性的主题型基金。

  在今年前上半年业绩排名战中获得业绩冠军,累计收益类超过80%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在7月以来的市场风格变化中,就变得极不适应。

  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周的A股牛市行情下,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的收益率下跌了2.85%。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合同是该基金成败的关键因素。由于基金合同强制性的规定该基金需“押注”医疗医药行业,该基金必须重仓该领域,因此当A股市场开始走牛,市场轮动风格明显,并呈现出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拉动指数的市场模式,该基金的净值增长受到较大程度的抑制。

  与此同时,资金集中流向市场洼地领域的传统周期资源品、中小市值、金融地产等领域,也使得前期积累丰厚收益的医疗医药股、科技股出现显著的“筹码松动”,获利盘显著的医药科技品种拖累了基金的净值增长。

  风格变化太快,基金经理“临时”增持券商股?

  7月6日上证指数上涨5.71%,突破3300点关口,市场风格的急速变化就已令许多基金经理感到诧异。

  “牛市来得太快了,感觉有点不适应。”华南地区的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7月6日沪深两市全线暴涨,但他的A股组合出现了明显的净值回撤。

  实际上说,7月2日的市场变化实际上就已经开始让基金经理关注牛市背景下的策略。

  7月2日上证指数大涨超过2%,但网红基金睿远价值成长的当日净值增长仅为0.21%。与此同时,另一网红基金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在7月2日的净值增长率还下跌了0.55%。

  考虑到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的重仓股前期持有较大仓位的医疗与科技股,而在医药股上持仓更重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在7月2日净值增长率下跌了1.81%。以上信息可以大致推测出,广发双擎升级基金7月初的持仓在医药股仍有不小的配置比例。

  但当7月6日金融地产继续带动指数上行,医药领域再度受到市场的抑制,需按基金合同操作的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基金当日下跌了1.25%,而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当日却上涨了3.58%。这一现象非常巧妙的暗示,广发双擎升级基金在7月2日至7月6日之间,极大可能的进行了组合调整。

  消费与科技一直是国内基金经理的主流配置,从广发双擎升级基金的前期重仓股组合看,也一直主打大消费与大科技。

  但7月以来的A股市场行情,却显著的以金融股作为主导力量,尤其是弹性最强的券商股,若组合中没有券商股,抑或前期配置的品种没有在7月份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大概率将无法适应新的市场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在第二季度提出了在消费和科技两大主线外,新增第三条券商主线的投资策略,他强调这三大主线的配置比例可以为532:50%配消费,30%券商,20%配科技。杨德龙认为A股牛市下半年很可能是全面牛市,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将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的过程中,券商股是发动牛市行情的最佳板块。

  而从7月2日的国内一批明星基金的净值表现逊色,而在7月6日却能跟住金融股行情的现象,可以大致说明基金经理在7月初可能已经及时增持了券商股。

  金融股补涨预期高,科技股筹码加速换手

  杨德龙强调,在增加券商股组合配置时,应该降低科技股的配置比例,科技板块虽然股价弹性大,上涨时有较好的收益,但是由于其风险较高,业绩支撑不强,所以配置比例不要超过20%。

  而7月份的A股市场行情变化,可能也意味着前期重仓股科技的基金经理,正在降低科技股的配置力度,同时增持大金融和周期。

  “交易层面科技股换手近期有加速迹象,周期和金融或将继续补涨。”博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魏凤春也指出,经济持续复苏的态势不变,经济修复的面继续扩大,部分周期性行业加速改善。A股市场的风格出现了明显的切换,低估值的金融周期等将继续上涨,股市赚钱效应继续累积。

  中金也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或正迎来发展的大机遇,受供需双侧因素驱动下未来5-10年中国证券化率有望从当前的60%左右提升至不同国际市场分布的中位数100%附近,意味着中国股市总市值相比当前有翻倍的空间。

  申万宏源认为,从这两日市场成交额、两融余额来看,现在就是牛市的起点。基于牛市视角看,目前券商还处于确立趋势阶段。按2014-2015年牛市期间,券商板块估值增长速度估算,如今行情还不到半山腰,故认为现在还是投资券商的非常有利时机。另外,从政策+基本面角度来看,也认为优质龙头券商仍有50%以上估值空间。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