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日均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在线学习服务师”成新职业

2020-07-09 14:52:22 北京晚报

  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在线学习服务师”成为新职业

  7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公布了一批新职业,除了与直播带货息息相关的“互联网营销师”引发公众热议之外,“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 “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 “在线学习服务师”等8个新职业也同样备受关注。

  此次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发布的9个新职业,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开征集,组织职业分类专家严格按照职业分类原则、标准和程序进行评估论证,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向社会公示后确定的,并成为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

  这9个新职业的发布,体现了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就业拓岗位的需要。同时,本次9个新职业的发布主要涉及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域、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需要的新业态领域以及适应贫困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需要的促进脱贫攻坚领域。

  虽然领域有所不同,但这9个新职业都具备以下三大特点中的一项或几项:有的职业是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凸显了自身的重要性;有的职业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被催生出来的多样化创业就业模式;有的职业则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网络信用及安全提出了新要求。这其中,诸如“在线学习服务师”这样的职业,就是一个同时满足以上三大特点的新职业。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线学习服务师”是指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大量的“在线学习服务师”在线上的教育、培训工作中证明了自身职业的重要性,而这种伴随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起来的新职业,也开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5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截至6月2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1-5月有超过2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全部企业状态),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以8万多家的在线教育相关企业数量优势遥遥领先,广东省位居第二,拥有相关企业超过3万家。另外,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教育培训行业自2015年起融资数量近3千件(不完全统计),金额高达千亿元,而最近的一笔大型融资就发生在不久之前。

  北京时间6月29日,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之一作业帮,宣布完成E轮7.5亿美元融资。是次融资由方源资本、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泰合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之一,作业帮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助力教育普惠,解决教育领域“痛点”,旗下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多款教育产品。来自作业帮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旗下产品总日活用户超5000万,月活用户超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同时,作业帮APP也是进入中国应用市场Top30的唯一一款教育类APP。

  此外,来自作业帮的相关数据还表明,该公司旗下的在线直播课产品作业帮直播课,其正价班学员过去两年增长超10倍,过去一年增速超400%,是中国增速最快的直播课品牌。据悉,2020年作业帮直播课春季正价班学员超130万,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超4900万学员授课,其中付费学员超1200万。

  正如我们在作业帮身上看到的这样,近年来,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据艾瑞咨询报告,2012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为705.2亿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据快速上升为2002.6亿元,6年时间复合增长高达419.39%。预计到2022年,我国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5400亿元。

  纵观国内较为知名的在线教育平台,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互联网大厂的身影,比如作业帮、猿辅导等。这些互联网巨头在在线教育领域的布局,也成为行业风向标,不断吸引美团、字节跳动等新玩家入场,共同分享在线教育这块蛋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