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聚焦经济复苏、强调团结抗疫 默克尔阐述欧盟轮值主席计划

2020-07-09 14:52:30 参考消息网

  聚焦经济复苏 强调团结抗疫 默克尔阐述欧盟轮值主席计划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本月1日开始担任为期六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地时间7月8日在欧盟总部陈述轮值主席国的系列施政方案,呼吁加强团结与民主,以确保欧盟在走出疫情危机后变得更加强大。她表示疫情危机是一个严峻挑战。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默克尔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上表示,她的首要任务包括加强受到此次卫生紧急事件威胁的基本权利。

  报道称,她还强调了27个成员国保持团结的必要性。近几个月来,成员国政府有时单独行动来确保医疗用品保障以及关闭边境,欧盟团结由此受到了考验。

  默克尔在会议上表示:“我们都知道我今天的访问是在欧盟面临史上最严峻考验的背景下进行的。”

  报道还援引她的话说:“如果我们加强凝聚力和团结,欧洲将战胜危机,比以往更强大。”议员们全都戴着口罩,隔着空座入座。

  默克尔说,疫情造成的严重经济危机意味着成员国必须在下个月夏季休会之前互相让步,同意设立联合复苏基金。

  另据美联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在欧洲议会上说,新冠疫情正显示出“否认事实的民粹主义的”局限性。

  默克尔告诉议员:“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要求我们必须加快速度。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我非常希望我们今夏能够达成协议。那需要各方——也需要你们——做好充分的妥协准备。”

  她说:“此刻我们看到,控制疫情不能靠谎言和虚假信息,也不能靠仇恨和煽动。”

  据报道,今年5月,默克尔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设立一个5000亿欧元的复苏基金,由欧盟共同举债提供经费。这对德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举措,打破了它长期以来反对任何共同举债的立场。

  欧盟委员会扩大了建议规模,提出设立7500亿欧元基金的计划,主要由拨款构成,但面临“节俭四国”(即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的抵制。它们反对拨款,不愿不加条件地白给钱。

  报道援引默克尔的话说:“对于遭受危机重创的地区,尤其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民来说,能够依靠我们的团结是正当而重要的。这完全符合我们自身的利益,但是与此同时,那也意味着为了大家的利益所必须采取的行动绝不能单方面地给经济强国造成过重的负担。”

  又据路透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8日表示,德国将继续争取在年底前与英国签署新的伙伴关系协议,但欧盟也应该为2021年开始的突然分裂做准备。

  在德国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默克尔对欧洲议会说:“说得客气些,到目前为止谈判进展甚微。”

  默克尔表示:“我们已经与英国一致同意加快谈判步伐……我会继续争取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也应该为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做准备。”

  此外据德新社布鲁塞尔7月8日报道,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一周后,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前往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介绍她的计划。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默克尔的首次外访。

  报道称,为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寻求折中方案是默克尔在德国从7月1日起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后的首个重点任务。

  除财政计划外,其他主要议题还包括与英国未来的贸易关系、气候保护、数字化和移民。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