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扣非净利连亏4年遭深交所问询 贝因美这样回应……

2020-07-09 16:34: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张燕征)近日,国产婴幼儿乳品品牌贝因美收到深交所对其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扣非净利润连续4年为负、现金净流量大幅下降等13方面的问题。

  7月8日晚间,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因美)发布公告,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复。同时,贝因美在另一份单独的公告中宣布,公司董事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和董事何晓华已从公司离职。

  贝因美近五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财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贝因美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7.81亿元、-10.57亿元、0.41亿元、-1.03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99亿元、-11.39亿元、-2.17亿元、-1.38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贝因美结合近年所处行业发展情况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补充说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4年为负的主要原因。

  贝因美在回复函中表示,2016年以来,我国新生人口数逐年下降导致婴幼儿奶粉消费总量逐步下降。另外,跨境电商、海淘逐渐兴起,婴幼儿奶粉行业渠道结构、消费趋势发生较大变化,奶粉行业竞争加剧。贝因美指出,由于公司大部分产品处于中高端价格带,销售增长愈发困难;公司原有设计产能、销售布局大于实际销售规模,导致经营成本倒挂,扣非后净利润为负。

  除了净利连续下滑,贝因美现金流大幅下降也引发深交所关注。

  财报显示,2019年贝因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0亿元,同比下降117.15%。针对现金流相关问题,深交所要求贝因美量化说明现金净流量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对此,贝因美在回复函中进一步解释称,现金净流量大幅下降主要是报告期内采购付现及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其中,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14.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37亿元,主要系采购数量增长和乳铁蛋白价格上涨;公司支付各项税费3.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171.85万元,主要系2019年度缴纳了2018年末征得税局同意缓交的增值税及子公司贝因美SPV缴纳处置达润工厂产生的税费5885.83万元所致。

  财报显示,2019年年末,贝因美货币资金余额为6.65亿元,同比减少40.61%,其中包括已质押的定期存款2.90亿元、计提的应收定期存款利息0.24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0.33亿元;有息负债余额为14.51亿元。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贝因美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债务逾期等问题。

  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问询函专项说明》显示,该机构在对贝因美的财务进行核查后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能满足公司正常经营活动需要,公司不存在债务逾期、银行账户等资产被冻结、资金链紧张的情形。”

  该机构认为,公司货币资金同比大幅减少原因系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入较上期减少以及偿还债务支出较上期增加;公司计提的应收定期存款利息0.24亿元在资产负债表日未实际存入公司银行账户,但公司享有收款权力,确认为货币资金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Wind显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2011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73亿元。2019年总营收为27.85亿元,其中奶粉类收入占比90.06%,员工总数2107人,法定代表人为谢宏。

  天眼查显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1%;恒天然乳品(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8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此外,贝因美旗下拥有呼伦贝尔昱嘉乳业、黑龙江贝因美乳业、贝因美(北海)儿童奶等52家参股控股子公司。

  截至7月9日收盘,贝因美股价上涨3.82%,每股报价7.07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