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大手笔!16次举牌,险资正布局这些公司……

2020-07-09 18:49:1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大手笔!16次举牌,险资正布局这些公司… 

  “牛市旗手”券商股被股东减持,但是一家机械制造行业传统龙头却被险资举牌,多家知名机构参与定增。

  7月8日,太平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投资19亿元参与中联重科近期的定增方案。参与投资后,太平人寿将持有3.6亿股中联重科,占其A股股份的5.53%。

  太平人寿表示,计划买入中联重科股票的资金来源为保险责任准备金或自有资金。截至3月末,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103.38亿元,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9.45%。

  这已经是太平人寿今年以来第三次举牌上市公司。1月,投资19亿定增大悦城;3月,耗资8500万港元举牌农行H股。

  66亿加码智能制造

  承诺每年分红30亿

  7月6日,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5.28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2.5亿股,募资66亿元,发行对象为马鞍山怀瑾基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怀瑾基石”)、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海南诚一盛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海南诚一盛”)和宁波实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实拓”),全部特定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诚一盛的有限合伙人中詹纯新为中联重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秦修宏、杨笃志为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换句话说,中联重科核心管理层自掏腰包大手笔认购了10 亿元自家的股票。

  其他三位参与定增的投资者也大有来头。怀瑾基石(基石资本控制主体)认购31亿元、太平人寿(隶属中国太平)认购19亿元,宁波实拓(五矿集团背景)认购6亿元。

  中联重科表示,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挖掘机械智能制造项目(24亿元)、搅拌车类产品智能制造升级项目(3.5亿元)、关键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13亿元)、关键液压元器件(液压阀)智能制造项目(2.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23亿元)。

  最大的定增对象——基石资本曾参与投资了挖掘机龙头山河智能,并在该项目上获得了超百倍的收益。

  最引人注意的是,中联重科承诺,在满足相应分红前提条件下,2020-2022 各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按每10 股不低于3.17 元进行现金分红,且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以最新总股本计算,考虑定增发行后的总股本约91.45亿股,则公司各年度分红的现金总额或接近30 亿元。

  也就是说,在不考虑股价上涨的因素,太平人寿每年可分红1.2亿元,基石资本可分红1.87亿,核心管理层控制的海南诚一盛可分红6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7家险资16次举牌

  银行股最受青睐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公告梳理,今年以来已经有7家保险机构16次举牌上市公司。

  其中,银行板块最受关注。农行H股被中国人寿、太平人寿三次举牌,工行H股和光大控股也分别被举牌。

  除此之外,中集集团被中信保诚两次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6次举牌中有11次投向了港股。根据区间股价计算,今年上半年投资H股的收益远远高于投资A股。

  以太平人寿为例。1月3日,太平人寿公告完成举牌大悦城非公开发行股份,投资金额19.07亿元。通过定增,太平人寿获配约2.83亿股,获配股数占大悦城本次非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6.61%,每股约6.74元。

  截至目前,大悦城报收5.76元/股。太平人寿目前仍亏损15%。

  3月23日,太平人寿耗资8500万港元,通过沪港通从港股二级市场购买入2998.3万股农行H股股份,举牌后持有15.45亿股农行H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升至5.03%。

  也就是说太平人寿平均每股2.8港元买入近3000万股农行H股。

  截止目前,农业银行报收3.04港元。太平人寿小幅盈利7%。

  除此之外,被举牌的锦江资本H股和赣锋锂业H股近四个月内股价涨幅分别达到20%和50%。

  进入到下半年,险资是否会延续目前的状态,继续举牌上市公司?华西证券分析师曹杰对此表示了肯定。

  曹杰还认为,低PB、高ROE、高股息率、高分红率的上市公司具有更高被举牌的可能性。从行业来看,银行、地产、食品饮料行业为潜在举牌标的行业的前三位。

  安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