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嘉楠科技回应多名高管退出及内斗传闻:张楠赓拥有绝对控制权

2020-07-09 22:11:25 澎湃新闻

  嘉楠科技回应多名高管退出及内斗传闻:张楠赓拥有绝对控制权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叶映荷

  继比特大陆后,全球第二大矿机制造商嘉楠科技(NASDAQ:CAN)内部也疑似出现“内斗”。

  天眼查信息显示,7月8日,嘉楠科技境内运营主体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嘉楠耘智”)变更了多项工商信息,监事由屠松华变更为孟璐,董事孔剑平、孙奇峰、李佳轩从主要人员中退出。同时,张楠赓仍为法定代表人,职位由原来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变成了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与此同时,7月9日有自媒体报道称,张楠赓于6月下旬前往杭州取走公章与营业执照,并罢免了杭州嘉楠的多位管理人员。报道还称,北京的张楠赓在与“杭州帮”争夺控制权。

  对此,嘉楠科技对澎湃新闻记者的回应称,嘉楠耘智目前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上述工商变更完成后,嘉楠科技作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其在中国境内的全部子公司均由张楠赓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公司治理结构更加清晰统一。公司将继续以ASIC技术为主航道,推进“区块链+AI”战略。

  张楠赓“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

  在回复中,嘉楠科技还强调了张楠赓的地位,表示无论从嘉楠的发展历程还是股权分配看,张楠赓都拥有公司的绝对控制权。“作为创始人,张楠赓亲身推动了这家公司发展的每一步。2013年带头研发了全球首款区块链ASIC矿机;2016年正式启动AI研发项目;2018年发布首款7nm芯片以及第一代AI芯片K210。深谙技术的张楠赓总能带领这家公司踩准行业发展的步调,并赋予了这家公司浓厚的工程师文化底蕴”。

  2013年1月,董事长兼CEO张楠庚及其团队发明并交付了首批采用ASIC技术的加密货币采矿机。同年4月,北京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李佳轩也在创始团队之中。

  2015年9月,北京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迁往杭州,并更名为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据公开信息显示,也是在2015年,孔剑平以760万投资了嘉楠耘智。

  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嘉楠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楠赓持有15.0%股份,及72.6%的投票权;李佳轩持有15.2%股权,甚至高于张楠赓,但其投票权只有4.9%。

  除此之外,孔剑平持有11.3%的股权,刘向富持有9.5%的股权,孙奇峰拥有5.5%的股权。但目前,这些董事均已退出。

  其中,刘向富已于2019年1月退出嘉楠科技董事职位,有媒体称可能因为其与公司整体战略发展存在分歧。

  股价较上市首日跌去78.2%

  嘉楠科技是一家通过专有的高性能计算ASIC芯片提供超级计算解决方案的公司。根据国际权威分析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在全球出售的比特币采矿机的总计算能力中,嘉楠科技占21.9%,全球排名第二,第一名为比特大陆。

  在发展过程中,嘉楠科技辗转上市,终于在2019年11月21日第四次时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发行价9美元,也成为了“矿机第一股”。

  不过以12.6美元开盘后,嘉楠科技首个交易日破发,全天跌幅0.11%,收盘价为8.99美元。

  上市后,嘉楠科技股价一路下跌。截至美东时间7月8日,嘉楠科技收盘价为1.96美元,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78.2%。

  5月22日,嘉楠科技发布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嘉楠科技营业收入约为6830万元,较2019年第一季度增长44.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99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1.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调整后净亏损为382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2%。

  嘉楠科技首席财务官洪全福称,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好于预期。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受到总算力销售及算力平均售价增加的影响,同比增长44.6%至6830万元。

  嘉楠科技在回复澎湃新闻记者时表示,目前,嘉楠在加大芯片及矿机产品的研发投入,为矿机行业下半场做好技术储备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算力交付方式的突破。通过在工艺、产品和SaaS三方面创新,嘉楠未来将打造从芯片到算力交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