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曝京东总部现维权人群:0元购破灭 京东是否担责?

2018-07-10 17:40:41 中国企业报

  曝京东总部现维权人群:0元购破灭,京东是否要担责?

曝京东总部现维权人群:0元购破灭 京东是否担责?

  7月10日,媒体报道称,大量投资联璧金融的受害人赴京东北京总部维权,要求京东“还我血汗钱”。

  网络爆料的现场图片显示,维权人群身着印有“京东 无良商家”、“政府为老百姓做主”、“京东斐讯诱导消费者受骗”等字样的白T恤,手举“还钱”的宣传单,聚集在京东北京总部门口。

  据了解,斐讯是京东平台0元购路由器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通过0元购活动,斐讯与联璧金融进行合作,购买斐讯产品的客户,将在联璧金融获得投资码,并由此激活属于购买者的账户,实现费用返还。此外,根据购买产品价格的不同,还有不通用数额的额外返现收益。

  2016年开始,斐讯路由器在京东平台大火,市场占有率一度高居全国前三,在京东的销售量也稳居前列。

曝京东总部现维权人群:0元购破灭 京东是否担责?

  一款2016年的海报显示,京东白条和斐讯产品联合进行了推广。在宣传文件中,京东和斐讯携手开启了0元购路由器活动,并由京东白条提供免息支持。

  而在2018年6·18期间,借助京东平台据斐讯官网的数据,仅“6·18”期间(6月1日-18日),斐讯就实现了7.1亿元总销售额和72.2万台产品总销量。6月18日当天,斐讯京东旗舰店的销售额突破了1.7亿元,产品销量突破16万台,荣登京东多个销量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媒体称:京东的排名增加了斐讯与联璧金融的曝光度与公信力,有多位投资人反映正是看到斐讯在京东的销量排名与好评度才一直在联壁金融进行投资,这也是相关投资人要求京东进行赔付的理由。

  那么,斐讯与联璧金融事件,京东是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对此,《经鉴》采访了知名律师、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张新年认为,在此事件中,如果京东存在虚假宣传、虚假销售、伙同金融机构违规发行理财产品等情形,则应当承担责任。

  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经鉴》采访时也表示,斐讯的“0元购”类似于庞氏骗局,利用这种方式他们短时间内积蓄大量资金,并通过源源不断的新用户加入,维持“0元购”运行。我观察到斐讯K3上市后的数日后,京东是唯一没有对其进行下线的,可见京东具有“放任不管”的责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那么,消费者聚集在京东总部维权,这种方式又是否合理?张新年表示,应当依法维权,聚集声讨的方式容易构成治安违法甚至犯罪,受到二次伤害。

  但宋清辉则认为,投资者聚集在京东总部维权,这种方式合情合理。毕竟这件事情是京东、斐讯联手搞出来的,没有京东平台的帮助,斐讯事件就不可能这么快爆出来。

  对于投资者被骗,张新年说:对于高额理财尤需谨慎,要充分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必要时建议咨询专业人士。”投资者在选择金融理财产品时应当选择正规金融服务机构,要了解理财产品提供方的经营资质及其经济实力和运营现状,不能轻信承诺。”

  宋清辉则提醒投资者不要占小便宜的同时,更不要盲目相信所谓的大平台,在利益驱使下,他们一样会作恶。

  而另据媒体报道,目前京东方面已安排相关人士出面处理,警方也已到达京东总部。京东方面向财经新媒体【AI财经社】表示,一切以斐讯公告为准,并无其它回应。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