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专访张辉:发展山地旅游需与当地资源进行巧妙融合

2018-07-10 18:08: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陈溢波)“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7月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国际组织驻华代表、部分山地国家驻华使节、旅游业界专家学者、企业家、科研机构、旅游跨国企业在华代表等参与本次论坛。在论坛间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对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进行了专访。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

  中国更具开展山地旅游的优势

  从世界旅游资源来看,分为两大类,一个是文化旅游,一个是自然旅游,山地旅游是自然旅游的一种旅游形式。

  “国外的山地旅游主要集中在阿尔卑斯山脉,以冬季滑雪为核心,成为世界山地旅游的一个标杆,中国很多的度假发展模式都起自于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张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中国的山地旅游是在进入新世纪以后才大规模发展起来的,山地旅游的开发方式、商业模式、产品形态和标准,还处在摸索的过程中。”

  此外,张辉认为,相较国外,中国开展山地旅游的优势更大。

  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中国的山地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未来很多的度假区、绿道、风景道、营地,都有可能建立在浅山区;山地在工业化进程中被边缘化,山区的旅游生态环境和淳朴的民风都被保留了下来,在现代社会的自然文明与物质文明进行交换的过程中,山地旅游的优势得以凸显;从中国传统文化来看,中国人也比较适宜山地旅游的形式,中国有很多山林、温泉、园林等,中国文化中崇敬山;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能提供避暑功能的山地旅游形式的优势也得以显现;山地旅游也是一种很适合现代人的户外运动形式。

  在张辉看来,中国发展山地旅游的意义重大。他说,中国有大量的山地,都集中在浅山区,这些地区的经济比较落后,发展农业会受到很多限制,发展工业也有限。而发展旅游可以说是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径。

  山地旅游如何与当地资源进行融合

  当天,张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事实上,山地旅游还可以同很多领域进行融合。

  他提到,中国很多的宗教文化、民俗文化都藏在深山之中,很容易把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进行有机结合,这也因此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具有示范意义。

  张辉称,除了同文化进行结合外,未来随着技能型消费在中国的兴起,山地旅游还可以与现代制造、装备制造、技术相联系。

  他进一步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解释,未来山地旅游将向技能型消费的形式发展,“游客的消费要靠自己掌握一门技能,比如滑翔、滑雪、登山或者低空飞行等,如果没有掌握一些相关的技能就玩不了”,这种技能性消费的消费层次较高,有大量的产业在背后进行支撑,比如救援体系、现代制造、装备制造等,“这是未来山地旅游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他进一步提到,这些技能型消费需要通过基地来完成,不像观光旅游靠景区、度假区,原来的导游需要充当教练员的角色,它是一种更具有发展潜力的旅游形式。

  张辉还表示,随着山地康养旅游的发展,山地旅游还可以同医学进行结合,此外,还可以同地理研学相结合。(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