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宣布进入防御模式:提高现金持有量

2019-07-10 08:27:15 澎湃新闻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宣布进入防御模式:提高现金持有量

  孙铭蔚

  随着全球经济局势的不明朗日益加剧,不少国际知名机构都开始调整自己的战略。近日,全球最大资管集团贝莱德(Blackrock)就宣布进入防御模式。

  贝莱德指出,尽管全球各大央行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金融系统也未出现大量失衡迹象,但贸易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已令全球经济增长的短期前景转趋暗淡。

  此外,当前龙头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布局全球供应链的版图。亚洲金融市场的行情已局部反映该新格局,相比之下,其他市场的投资者目前似乎仍较安于现状。

  “亚洲多国致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例如印度及印度尼西亚近期大选结果有利于其延续上届政府的改革进程,因此我们仍然看好亚洲风险资产市场的长期前景。”贝莱德方面认为。

  基于上述的宏观环境的变化,贝莱德已减少投资组合的风险敞口,转为采取防御性较强的策略。例如,在股票组合中,提高了现金持有量,并降低了易受宏观环境影响的科技股的比重,同时增持防御性较强的板块,例如公用事业、医疗保健和电讯。出于防御性的考虑,也调整了对中国股票原有的增持态度。

  至于信用债方面,减低了整体风险,并转投于较优质的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同时专注于在经济变局中具有较佳抗逆力且具有较稳定和可预期现金流的大型企业。

  贝莱德表示,回想2018年,当时企业盈利增长仍具备动力。但如今,由于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及供应链承压,下行风险已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

  CNBC的报道显示,贝莱德认为,地缘政治和贸易摩擦的直接结果是,经济前景有所减弱,但这也增加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等央行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因此,美国股市前景依然乐观,该行将欧洲股市从负面调升至中性。新兴市场股票从增持下调至中性,但新兴市场债券评级上调。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主管Boivin认为前景更具风险,但各国央行正在提供支持,“尽管我们已经下调了前景,但我们对欧洲资产持乐观态度。”

  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多年低点,但仍然具有吸引力。“即使收益率如此之低,我们认为固定收益资产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提供压舱石的作用,这是一种保护机制,”Boivin说,并指出他也喜欢新兴市场债券。

  美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下半年增速约为1.8%。“中央银行正在创造良性环境。我们认为衰退风险不会与今年相关。基于此,未来几个月对市场来说确实是相当有建设性的,”他说。

  贝莱德将关税和贸易紧张局势视为全球市场最大的风险。“我们认为贸易被用来实现与贸易无关的目标。墨西哥的关税就是一个例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因为移民问题对所有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这一事实,背离了关税被用于贸易目的的方式,并且造成了更多的不确定性。”Boivin表示,关税会使企业的成本上升,并迫使一些企业完全改变供应链。出于这个原因,在今年之后的某个时候,通胀可能是市场预期的一个意外。

  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应该持续一段时间,“我们会感觉到贸易争端强度上升,然后就会休战,我们认为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 Boivin说。

  不仅贝莱德,摩根士丹利也将全球股市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减持”。

  据彭博报道,摩根士丹利将其全球股票配置削减至5年来最低水平,并将投资建议下调至减持,称未来3个月的股市前景看上去尤其糟糕。

  下调全球股市评级的最直接理由是资产收益率太低。摩根士丹利认为,过去12个月,标普500指数、MSCI欧洲股市指数、MSCI新兴市场股市指数和Topix日本股指相对于摩根士丹利目标价的平均上行幅度只有1%。如果忽略目标价,基于当前估值预测投资回报率,经调整后的上行幅度也只有3%。

  包括首席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在内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7月7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因全球制造业整体指标持续恶化,获利预估仍过于乐观。他们表示,市场对美联储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很高,几乎没有给已经上涨的股市留下提振的空间。

  “我们认为市场对(政府)债券收益率下降的深远意义过于乐观,因为这预示着增长前景恶化。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持续恶化表明,宏观环境存在大量下行风险。”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这份研报中写道。

  摩根士丹利推断,尽管美联储本月有可能降息,欧洲央行也可能会开启新一轮量化宽松,但这些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效果可能会被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负面效果所抵消。

  同时,Andrew Sheets团队表示,他们已经看到近期出现了两个下跌行情的催化剂:二季度财报季和夏季流动性减弱。

  各大上市公司即将陆续发布二季度财务报告。摩根士丹利认为,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下调全年利润指引的预期定价是不足够的,理由太多了,包括全球PMI指标持续下滑,摩根士丹利商业环境指数在6月份创出了史上最大单月跌幅,以及全球贸易局势不稳定。

  “我们相信,所有这些对于股市而言都预示着风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