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万联证券冲刺IPO:主营业务连续3年下滑 屡收监管罚单

2019-07-10 13:1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罗琨)中小券商上市热潮仍未休。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万联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说明书已被证监会接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联证券紧锣密鼓准备上市时,其相关业务却因为合规风控问题屡屡收到监管警示函。与此同时,由于主要依赖传统业务,在近年的市场环境下,万联证券的净利润也遭遇下滑,主营业务增长乏力。

资料图。中新经纬 董湘依 摄

  经纪业务增长乏力

  公开资料显示,万联证券为广州市属全资国有证券公司,于2001年8月23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现有注册资本59.54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市,扎根珠三角,在全国主要省份、直辖市及经济活跃的城市均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以华南为中心、辐射全国的营业网点布局。

  作为券商营收的塔基,经纪业务的重要性对券商来说都不言而喻。不过,近年来,随着非现场开户的合法化与一人多户政策的出台,券商之间的佣金战一度愈演愈烈,整个行业的佣金率也持续下滑。

  从万联证券的招股书来看,2016-2018年三个报告年内,万联证券代理买卖证券的平均净佣金费率分别为0.3634‰、0.3169‰和0.2985‰。

  这也直接导致了经纪业务的营收下滑。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分别为5.76亿元、4.60亿元和3.4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0.99%、41.73%和30.70%。

  有券商分析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佣金率的下滑对于严重依赖经纪业务的中小券商来说无异于沉重一击。尽管从短期来看,佣金率降到零的概率较低,但长远来看,持续降低是必然趋势,这也倒逼中小券商必须进行业务改革,探索转型。

  不过,转型也并非一件易事。“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就是大家都在喊转型,但真正落到实处的没几家。”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转型从实操来看仍存在不少难题,如前线业务人员观念和绩效考核制度未能配套跟上等,因此目前大部分券商还是处于“看天吃饭”的阶段。

  万联证券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正在探索经纪业务朝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寻求差异化的定价方向,但市场尚未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可供借鉴,因此公司的财富管理转型仍然在探索中。

  自营信用业务频踩雷

  作为券商传统业务之一的自营业务在万联证券近年营收中比例持续提升,近三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56亿元、1.78亿元和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76%、16.20%和27.02%。

  不过,在营收比例提升的背后,一些风险点也不容忽视。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万联证券此前便踩雷债券市场违约大户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

  据了解,万联证券此前持有中城建发行的多期中期票据,中城建违约后,万联证券以“债券交易纠纷”为由将中城建告上法庭。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公告显示,万联证券于2018年9月10日向法院申请执行要求被执行人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给付人民币6482.52万元本息及违约金。但因中城建暂无财产可执行,法院最终判决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分析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法院做出如此判决,就意味着万联证券这笔投资很有可能就此打了“水漂”。而从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万联证券仅录得2.54亿元,相较前一年度下滑约18%。

  此外,公司的信用业务在2018年也遭遇了营业利润率的大幅下滑,从招股说明书来看,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信用业务分部营业利润率分别为76.20%、72.72%和45.38%,2018年的显著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7笔融出资金业务发生强制平仓后资不抵债,未偿还金额合计7626.67万元,已全额计提坏账损失。

  投行业务屡接罚单

  从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发布的金融监管处罚公告来看,万联证券作为受托管理人、主办券商等多个角色均受到监管层警示或处罚。

  2016年6月,公司作为天津东丽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的受托管理人未在债券的存续过程中持续监督发行人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管理责任,因此遭到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2017年3月,公司作为河南华鑫漯阜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办券商在推荐华鑫物流申请挂牌中未遵循勤勉尽责、诚实守信的原则,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访谈等方法对华鑫物流进行尽职调查,被股转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2018年12月和2019年2月,公司作为张家港中讯邮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办券商,在年报信息披露审核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存在明显疏漏;同时,未能督导中讯邮电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股权冻结相关信息,分别被证监会和股转系统出具警示函。

  前述分析人士指出,罚单的多少将直接关乎到券商的分类评级结果。

  根据《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扣分标准项之一是公司被采取措施,包括公司、董监高、控股子公司、营业部、分公司及主要人员等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自律监管措施等。

  上述分析人士称,评级下调之所以如此牵动证券公司的神经是因其将直接对业务造成影响。“一旦评级下调,公司就需要缴纳更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并且会影响到各项业务的开展和创新业务的申请等,直接影响到券商的收入利润。”

  此外,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的报告指出,对于不同分类结果的券商,监管部门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进行区别对待。监管分类结果的降低意味着证券公司需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提升公司内部合规管理,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更高频率的监管检查,整体运营成本将有所上升。

  事实上,万联证券近几年的评级均停留在“BBB”级。当前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据了解,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

  前述报告指出,在行业竞争加剧、创新业务日益发展的背景下,中小证券公司业务竞争能力相对较弱,且在合规制度、文化建设,以及风控人员配备、经验等方面明显弱于大型券商,更为容易出现因追求业绩而忽视合规问题的状况。从监管趋势看,监管分类结果影响力将逐步扩大,将进一步助推券商业绩的两极分化。(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