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成都婚姻登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杜绝冒领身份登记等问题

2019-07-10 13:55:49 红星新闻

  成都婚姻登记启用“人脸识别”系统:杜绝冒领身份登记等问题

  拿着相似人脸的身份证就能结婚?今天,一台摄像头就能打破这种“危险的想法”。

  成都正在探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办理婚姻登记。7月10日早上,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成华区婚姻登记处一探究竟。

  拿着户口簿和身份证的一对新人刚把表格交给工作人员,后者很快在电脑上进行常规的身份信息识别,包括查询双方过往的婚姻信息等情况,以防止重婚问题。

  但当日,该工作人员还多了一个新步骤:将台面上的摄像机分别对准新人双方,不到一秒,电脑上就自动对比显示了其与公安数据库的人脸相似度。

  “这能有效杜绝冒领身份登记结婚等问题。”成华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陈杰称,过去一些登记者由于未到法定年龄等问题,试图采取冒用长相相似的亲人身份证进行结婚登记。

  尽管按照相关规定,在办理婚姻登记业务时,登记员需要审查身份证、户口簿信息是否与申请当事人相符,以保证信息准确。

  但过去只能凭工作人员目测和工作经验来对当事人面貌是否与身份证、户口簿信息相符进行人工审查,不仅耗时长、效率低、判断不准确,尤其遇到婚姻登记当事人相貌与身份证照片有较大差别时,不能准确快速判断。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成华区、高新区、简阳市、新都区、温江区等地婚姻登记处率先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用于办理婚姻登记。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