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只保本基金刚刚完成清算,最从此国内再无保本基金

2019-07-10 14:08:14 券商中国

  上演“告别演出”!首只保本基金刚刚完成清算,最晚9月全部退出,从此国内再无保本基金

  詹晨

  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基金已于7月8日正式发布清算报告。这只成立最早的保本基金给市场交出了不俗的答卷,自2003年6月成立以来,该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448.3%,近16年年化回报为11.27%。

  去年下半年,国内首只保本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后任南方基金首席投资官(专户)的“投资老兵”蒋峰离开了公募行业,此后不久,南方避险这只成立最早的保本基金也在今年终止了合同。目前仍存续的十余只保本基金,最晚将都在今年9月到期,保本基金即将悉数退出历史舞台。

  保本基金转型三条路

  公告显示,鉴于基金管理人召集,因出席有关审议南方避险增值基金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人数不足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的最低要求,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因而无法召开,有关该基金转为非避险策略基金的方案无法实施。投资者持有份额将默认赎回。

  作为运作时间最长的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基金的长期业绩相当亮眼。从2003年6月成立以来,这只基金净值增长达448.3%,近16年年化回报11.27%。从其净值走势看,除了2008年的极端大跌行情中回撤较大,基本上呈现震荡上行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的头两任基金经理,苏彦祝在2010年离开后担任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2014年7月至今为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蒋峰曾在2007年6月至2010年12月担任任南方避险基金经理、后任南方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专户)的蒋峰,也于2018年9月正式“奔私”,他的新身份是盈峰资本的总经理。

  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监管导向影响,保本基金存量步入下行通道。2016年7月,证监会就保本基金修订公开征求意见,对保本基金的准入条件、风控标准、运作风险等提出更严格的约束,并在2017年初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要求将“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并相应取消了连带责任担保机制。

  另外,南方避险基金此前发布的公告,已于2018年10月17日收到了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提供担保的函》,说明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破产案件已经人民法院受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本基金合同约定,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不再作为本基金的担保人,但本基金基金管理人作为保本义务人,仍将继续履行基金合同约定的避险条款义务。

  Choice数据显示,自2016年三季度以来,保本基金份额已连续12个季度逐季下降。2016年三季度末,保本基金份额为765亿份;到了2017年底,其规模降至499亿份;2018年底,规模再度降低至245亿份。

  从当前保本基金到期处置情况看,保本基金到期后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转型为其他类型的基金,目前以风险偏好类似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居多;二是基金清盘;三是转型为避险策略基金。

  今年5月,长城久利保本等基金发布到期转型公告。按照长城久利保本的转型合同,该只基金将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型的混合型基金。

  今年3月,汇添富盈鑫保本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第一个保本周期自2016年3月11日起至2019年3月11日止,鉴于基金的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但无法为基金转入下一保本周期确定担保人或保本义务人,基金将不能满足继续作为法律法规规定的避险策略型基金的运作条件,为此,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根据基金合同规定,决定将基金转型为非避险策略型的混合型基金,基金转型后的基金名称为“汇添富盈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保本基金退市“倒计时”

  无需等到资管新规规定的截止至2020年末的过渡期,保本基金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2019年9月30日,最晚成立的保本基金——汇添富保鑫保本基金,也将成为最后退市的保本基金。与汇添富保鑫保本几乎同时到期的还有建信安心保本,该基金第二个保本期截至2019年9月27日。

  除上述两只保本基金以外,目前尚未到期的保本基金还有汇添富盈稳保本、长城久鼎保本、国泰民利保本、前海开源恒泽保本、东方安心收益保本、工银瑞信保本3号等,这些产品就将于近1-2个月内陆续到期。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末,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为434.78亿元,占公募基金的比重为1.19%。进入2015年后,伴随市场指数的持续波动,保本型基金以其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和相对稳健的表现受到市场的持续追捧,发行数量和规模呈现显著增长。截至2016年3月末,公募保本基金122只,基金规模近2500亿,而到了2016年末,保本基金规模又攀升至3200亿元。

  保本基金一般都采用恒定投资比例组合(即CPPI)策略。就是大部分资金都用来投资优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具有稳定收益的产品,将测算出的收益部分用于投资股票,来提高产品的整体收益。由于股票仓位很小,而且是预期收益部分,即使股价下跌,也不会损失到本金。同时引入担保机制,以确保在保本周期到期时持有人至少能够拿回本金。

  保本基金大多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规定担保机构具有无条件追索权。在极端情况下,这种担保安排导致的结果是:最终是由基金公司,而非担保机构来承担基金投资失败带来的损失。这其实已经失去了担保的意义。一旦市场发生极端事件,使投资损失超过一定限度,基金公司有可能因此而破产,甚至会危及到整个金融体系,产生系统性风险。

  证监会在公开场合提到了保本基金存在诸多风险。一是保障机制存问题,已发行的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的保证机制,一旦保本基金到期不能实现保本,管理人应偿付最终的投资损失,行业风险不能忽视;二是保本基金投资策略可能失效,保本基金存在将低等级信用债纳入文件资产投资范围、剩余期限错配等问题,使得净值波动加剧;三是保本基金快速膨胀可能带来风险,保本基金规模增大,部分基金管理人大量集中发行,若出现到期亏损无法赔付,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为此,监管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措施。比如规范保本基金的担保机制、引导保本基金转型等。2017年2月,证监会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修订版本(下称《意见》)要求,保本基金名称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按照新老划断、过渡安排原则,现保存续基金仍按合同约定运作,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存续基金到期后应调整保障机制,不符合的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者被清算。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