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巨亏68亿!这家险企遭控股股东清仓大甩卖

2019-07-10 16:21:0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巨亏68亿!这家险企遭控股股东清仓大甩卖

  中国基金报记者 凌云

  幸福人寿超51亿股被甩卖,控股股东拟退出。

  7月10日,幸福人寿控股股东、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之一的中国信达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项目转让信息,拟出清所持幸福人寿51.66亿股权。

  此前6月11日,中国信达已在港股披露了拟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公告。目前,还未有接盘者现身。

  幸福人寿去年巨亏68亿

  控股股东拟清仓

  披露信息显示,幸福人寿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现有员工4400人,注册资本101亿元。中国信达作为其控股股东,持有其51.66亿股,持股比例51%;其余股东持股比例较为分散。

  2018年,幸福人寿实现105亿元营业收入,但却呈现巨亏状态,营业利润-68.8亿元,净亏损68亿元,成为2018年寿险公司“亏损王”。

  2018年幸福人寿由盈转亏,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18年年报显示,幸福人寿去年保费收入仅91.29亿元,而2017年该项收入为184.48亿元,同比大降50%;去年其投资收益仅13.16亿元,比2017年的50.5亿元下降74%;此外,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1倍,退保金却上涨了近16%。

  幸福人寿称,保费大幅下降,系因公司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停售中短期产品、大幅减少银保规模型业务、着力发展长期期交型业务所致;而投资收益大幅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增长,是由于权益类资产去年受资本市场冲击所致。

  幸福人寿的巨额亏损,也对中国信达去年的业绩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信达2018年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集团实现营收1070.26亿元,同比下降10.84%,归母净利润120.36亿元,同比下滑33.58%。

  “2018年本集团收入总额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已赚保费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下降。”中国信达在报告中称,而中国信达的保险业务主要便是由子公司幸福人寿经营。

  不过在2019年一季度,幸福人寿实现了盈利,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超2.6亿元,营收48.5亿元。

  信达回归主业

  第二次甩卖保险牌照

  早在6月11日,中国信达已在港股披露了拟转让幸福人寿股权的公告。公告称,此举是为落实有关监管精神,优化整合子公司平台资源。

  中国信达在回应清仓幸福人寿股权时表示:

  第一,此次转让是中国信达围绕“突出主业”做出的战略选择。将使其进一步集中资源,做精专业,巩固主业优势,做强主业长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此次转让将使其进一步调整结构、提升效率。将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改善中国信达资本充足状况,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

  据中国信达介绍,幸福人寿是中国信达在2007年为了救助问题金融机构,进行问题机构托管过程中组建的,是在商业化转型初期进行综合化、市场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也曾作为集团资金筹措及风险管理平台,协同集团主业发展。中国信达称,未来将恪守过渡期责任,支持幸福人寿平稳运营和更好发展,确保客户继续得到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包括中国信达在内的四大AMC开始回归主业。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比、资产占比和利润贡献持续上升,分别为41.9%、43.0%和58.5%。

  据了解,出清幸福人寿股权并非中国信达第一次甩卖保险牌照。2016年末,中国信达转让当时控股的信达财险41%股份,挂牌价格24.5亿元,最终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42.2亿元总价接盘。

  此后,信达财险于2017年末改名国任财险,中国信达仅保留10%股份,退居第三大股东。若此次幸福人寿股权成功转让,中国信达旗下将不再拥有控股保险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姓保”,回归保障,险企短期盈利难度加大,这也是一些资本退出保险业的原因之一。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