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最赚钱职业十年一轮回 你能赶上风口吗?

2019-07-10 21:08:54 国是直通车

  最赚钱职业十年一轮回,你能赶上风口吗?

  过去40年,中国最赚钱职业几经更替。

  80年代,最让人羡慕的职业是出租车司机。那时候,小轿车还没普及,出租车司机可以每天开车、坐车,羡煞旁人。更令人羡慕的是,80年代出租车司机月收入已经达到五六千。

  90年代,下海经商的人赚得盆满钵满。今天不少耳熟能详的企业家,都是在那个年代赚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石、许家印、潘石屹、冯仑、郭广昌、史玉柱等,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职业选择。

  进入21世纪,金融、IT行业吸引了一大批年轻人。在官方机构公布的最赚钱职业中,金融、IT行业人士名列前茅。

  最赚钱职业不断更替,这次你能赶上风口吗?

  新经济催生新职业

  “遛狗师”“陪跑师”“饭陪”“包装朋友圈”“失意倾听师”,这些奇葩的职业原来闻所未闻,今天已经频繁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还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

  美团研究院日前向近万人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对正在崛起的一批新职业进行“画像”。

  新职业集中在哪些领域?

  餐饮及外卖领域,如非遗菜传承人、线上餐厅装修师、外卖运营规划师;酒店及民俗领域,如酒店收益管理师、民宿房东;休闲娱乐领域,如轰趴管家、宠物训练师、健身教练;亲子领域,如育婴师、产后修复师;家居领域,如收纳师、整屋设计师等等。

  形形色色的新职业既适应了大众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为人们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2018年,中国服务消费占到居民总消费的近一半,成为消费持续扩张的重要带动力量。

  新职业薪酬如何?

  新职业主要集中在经济活力强、营商环境好的城市。调查显示,新职业人群平均薪酬位列全国top10的城市有上海、北京、杭州、南京、苏州、深圳、广州等地。

  被调查对象中,半数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达到55%,24.6%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过万。其中,5.6%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达25000元以上,6.1%的人月收入为15000-25000元,12.8%的人月收入为10000-15000元。

  高薪收入者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

  新职业就业前景如何?

  与人们印象中的“低技能”“低天花板”不同,新职业从业者普遍认为,行业发展快、前景好,政府应该多鼓励、支持新的就业形态。

  2018年,中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84万户,其中80%是服务业企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新增企业对稳就业、促税收、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调查中,超六成新职业从业者认为,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手艺是优秀新职业从业者的特征。新职业从业者最想对客户说的话是“相信我们是专业的”。他们最爱的企业家是任正非。他们的座右铭丰富多样,总体导向是拼搏、奋斗、坚持和励志。

  新职业支持稳就业

  中国有近14亿人口,解决好就业问题是一件大事。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六稳”,将稳就业放在首位,把稳就业看做事关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国务院还成立了“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显示出国家对就业这一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

  今年4月,国家公布了13个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员、电子竞技员、无人驾驶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这是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后发布的首批次新职业。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蔡跃洲认为,新职业满足了人们的新需要,未来机械性、体力性的低端岗位将继续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懂技术、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的新岗位。

  以现代服务业为例,一批新职业兴起在吸纳就业上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中国第三产业人员占比从40.6上升至46%。他们中的很多人服务在你的身边,共享汽车司机、外卖小哥、知识付费平台讲师等等。

  美团研究院报告认为,新职业支持稳就业,下一步要从两方面鼓励和规范新职业发展,一方面加大对新职业的政策支持,可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提升新职业的社会形象及大众认知度;另一方面加快新职业认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从业者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推进工作流程的标准化。

  作者:张文绞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