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对华打关税战只会自食苦果

2019-07-10 21:16:41 参考消息网

  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对华打关税战只会自食苦果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哥伦比亚《时代报》网站7月7日刊登了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考希克·巴苏的一篇文章,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徒劳的,并将对美国造成更大伤害。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虽然最近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降低了调门,承诺暂时不会再加征关税,并允许本国企业向华为公司销售产品,而且两国同意重启对话,但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

  简而言之,(双方)可能会达成一种停火,带来一个喘息的机会,但全球市场仍在观望这场贸易冲突——实际上是地缘政治冲突——的走向。

  现在试图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徒劳的。更糟糕的是,这将对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

  美国不满的主要原因是其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太大。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203亿美元的商品,而从中国进口了5395亿美元的商品。

  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至少在口头上)是基于对双边贸易逆差含义的重大误解。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现在身在纽伦堡。当我乘坐的巴士停在服务区时,我下车走进一家商店并买了点心和咖啡。我对商店有了贸易逆差,商店对我有了贸易顺差。按照特朗普的想法,我一定要回到商店,抱怨这种不平衡,并坚持要求商店从我这里购买相同金额的商品。

  如果所有国家都遵循这一逻辑,我们很快就将倒退回易货贸易的世界,我们的生活质量将随之大大降低。当今世界如此繁荣的原因之一恰恰在于,一国可能会对一个贸易伙伴呈现逆差,而对另一个贸易伙伴呈现顺差。

  美国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但加征关税不应成为美国的首选工具,特别是在中国向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制度过渡进展显著的当下。

  而且,中国现在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联系已如此密切,以至于将其孤立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人的自信也反映在其劝诫美国的基调中。正如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所说的那样,如果美方想要继续谈,就应该拿出诚意纠正错误做法。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可能会受到关税战的影响。分析人士警告说,物价上涨和消费萎缩将使美国家庭承受关税战的很大一部分后果。

  但无论短期影响有多么严重,关税战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影响都将更加严重。这是因为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很大一部分是生产资料。更高的关税将使这些生产资料变得更加昂贵或稀缺,从而损伤美国的生产力和竞争力,并削弱其经济的增长潜力。

  如果美国长期维持高关税,最终将让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获得更大空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