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拖鞋价格翻17倍、手机壳卖出10倍价格……有人轻松月赚上百万

2020-07-10 02:47:25 央视财经微信号

  拖鞋价格翻17倍、手机壳卖出10倍价格……有人轻松月赚上百万!原来是搭上了这趟“车”→

  今年始发于成都的中欧班列创下一连串新纪录:1到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同比增长24%,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增长27%。特别是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达到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

  中欧班列疫情下逆势增长

  “新通路”催生“新商机”!

  成都国际铁路港

  6月中旬,《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成都国际铁路港不断听到关于中欧专列的财富故事:靠着中欧班列,不少人一个月轻轻松松赚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成都国际铁路港对外联络部部长曾怡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了他们的调查结果:一款国内主播用的台灯,国内价格是76元,欧洲零售价是43.97欧元,相当于347元,价格翻了4.5倍。

  主播灯价格网页

  一双国内价格在14元人民币的拖鞋,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却在29.95欧元,相当于236元人民币,价格翻了将近17倍;花椒和猕猴桃,让成都当地的农场主享受了5倍的价差;一款手机壳,在国外能卖出10倍的价格;一款充电宝,在国外能卖出8倍的价格。

  拖鞋价格网页

  曾怡说,这些中欧价格差别巨大的商品,在扣除关税、运费和终端销售费用后,利润仍很惊人。所以在青白江的国际铁路港区,有些人选准了货,向欧洲发送一个货柜,就能赚上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为了防止有人抢生意,他们往往是一声不吭地闷头发大财,绝不会把这样的信息透露出去。但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行政部门,曾怡却希望这样的出口商越多越好。因此她也给自己的部门额外增加了一项任务:那就是不断比对中欧之间的商品价格,并把这样有着巨大价值的信息,发送给相关的企业。

  曾怡

  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到成都国际铁路港,通过中欧班列“买全球、卖全球”来寻找商机,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成都。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法国馆里,一种波尔多AOC级别的中档红酒,零售价格只有一百元多一点,进价也就在五六十元,而在国内商场,它的价格往往会卖到三百元以上。这样的巨大价格差别,也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经销商前来采购。据统计,占四川市场份额70%-80%的进口红酒、奶粉等畅销品,都是从青白江这个铁路港发出的。

  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展厅

  希腊馆里,摆满了从希腊进口来的各种特产,一款拥有清洁毛孔功效的天然海绵在国外要五六十元,可是,在这里只要三四十元就能买到。而如此压低批发零售的价格,是为了吸引更多周边地区、省份的经销商来这里进货,推动铁路港成为西南地区的商品交易中心。

  天然海绵

  不同的进口商品在一点点改变着成都,而不同商品的出口,也同样在改变着成都的经济生态。

  成都欧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宪强的猕猴桃农场里,野草丛生,不打农药和除草剂,长相不佳,却在欧盟市场热销。

  出口欧洲的猕猴桃

  面对欧盟的巨大市场,他正计划依托中欧班列,在成都市青白江区打造一个猕猴桃的生产、销售平台。

  在高博的花椒农场,他按欧盟的标准进行种植、采收和加工,虽然成本比其他种植户高出30%,但产出的花椒能够顺利进入欧盟市场,享受每吨将近60万元的价格。而在四川,一吨花椒的价格却只有14万元左右,价格竟然涨了4倍多。而欧盟这条路走通后,高博又盯上了北美市场对花椒的需求,同时带动当地越来越多的花椒种植户生产花椒。

  高博

  在高博看来,花椒只盛产于中国的四川、重庆和陕西,因此它也必然会跟随川味美食走向全球,面对这样的海外市场前景,高博开始带动当地越来越多的花椒种植户,按全球最高的食品安全标准生产花椒。

  高博的花椒农场

  成都变身对欧贸易“桥头堡”

  加速改革步伐应对全球贸易新挑战!

  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中欧班列开通7年来,已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形成中欧产业园等大批产业园区,它所带来的,就是中欧班列出口仓位非常紧张。

  中欧产业园

  大量企业聚集成都青白江区,使得今年前5个月,成都外贸进出口喜报频传。外贸进出口总值2673.6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出口1442.5亿元,增长24.3%;进口1231.1亿元,增长27.7%。但在这样的格局下,青白江区的新增市场主体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成都市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秦鸿美

  越来越多的中国东部沿海企业,看好中欧班列直通欧洲、大运量、高速运行的优势,纷纷抢滩登陆青白江区,原因就是要提前抢占有利地段、增强企业对欧洲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在一家新落户的、生产风电轴承的企业厂房里,一半面积还在施工,但另一半面积已经启动生产。

  一边施工一边生产的企业厂房

  在欧洲产业城,康佳刚刚建好的新厂区里,今年3月刚刚投产的生产线上一片繁忙景象。生产量从4月份的数千台急剧增长到要突破8万台。

  生产线

  中欧专列的出口产值中,将近50%是液晶电视机和笔记本电脑。在成都的TCL工厂,物流经理许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销量和去年相比增长了27%,新接订单也是同比增加。

  即将通过中欧班列运到欧洲的电视机

  大量企业能够快速聚集青白江区,和当地高速改变的营商环境有着巨大的关系。在当地,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只需2小时。更让记者惊讶的是,青白江区对新注册的企业,连公章都是免费奉送。实现了0成本开办、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

  免费奉送公章

  青白江区是成都市直面全球竞争的最前哨。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成都市是否能够早日成为泛欧泛亚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因此,青白江区在全省率先组建了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展开了青白江区历史上最大的改革。比如:企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由原来的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一纸承诺,就可以后置14项审批手续,使得项目提速64.7%;青白江区还全面清理了妨碍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青白江区的营商环境的区域优势打造后,越来越多的进出口商、金融机构、创新企业开始快速聚集。

  青白江区

  中国是出口大国,中欧班列往往去时满载,回程货物不足。因此,在成都国际铁路港,记者还看到大量利用中欧班列回程列车,运来的俄罗斯木材,这也满足了中国西南地区巨大的木材需求。如今,“买全球、卖全球”的经济新格局正在成都加速形成。成都的经济新生态正快速建立。

  中欧班列

  半小时观察:

  过去几十年,中国不断通过海运参与和扩展全球贸易,造就了沿海经济的繁荣。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欧班列的开通,一些内地城市也直接拥有了“出海口”,获得了几十年前沿海城市同样的发展机遇。

  而让机遇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仅仅满足于铁路、港口等硬件的建设是不够的。近年来,成都市着力于在“软件”建设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经济新生态,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全球经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今年取得的骄人业绩显得难能可贵。

  顺势而为,向改革寻突破,因时而变,向创新求发展,要把“买全球、卖全球”的愿景变为现实,要让成都早日成为泛欧泛亚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成都的“经济新生态”,还大有文章可做,还需要迈出更大的步伐,我们希望,中欧班列能够一路乘风破浪。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