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高大上”的航空公司接地气营销能否“自救”?

2020-07-10 08:53:10 工人日报

  董事长直播“带货”,打造系列文创产品,推出“不限次数”飞行套餐……

  “高大上”的航空公司接地气营销能否“自救”?

  7月6日,在网上预热了6天,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后,“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开售,很快就出现海南航空APP因购买人数较多而无法访问的“小插曲”。

  有网友在海航官方微博下留言:没调整好,就不要搞活动,来来回回耽误1个小时,也进不去。

  这是近来一些航空公司想尽办法搞营销的一个例子。

  董事长进直播间“带货”、打造飞机香皂礼盒等系列文创产品、推出“不限次数”的“随心飞”优惠机票……疫情发生以来,在人们印象中“高大上”的航空公司开始玩起接地气的营销,纷纷“疫”中求变,努力在危机中创新机。

  航空公司“疫”中求变

  4月25日,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开启直播首秀,向网友介绍该公司即将开通的夏秋航季新航线,并在直播中送出新航线免费机票、酒店免房券等礼品。

  这是国内航空公司董事长第一次开通直播。

  5月13日,深圳航空在直播中推出限量机模、飞机香皂礼盒、小飞行家制服等产品,借势新媒体营销打造自有文创产品品牌。

  ……

  疫情之下,各航空公司纷纷求变,创新营销方式。

  而6月18日东方航空推出的“周末随心飞”产品则将这一波营销推向一个小高潮。

  旅客以3322元特价购买“周末随心飞”产品并激活后,可在今年内的任意周六和周日,不限次数乘坐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航班,畅飞国内除港澳台地区外的各大城市。

  尽管东方航空未透露该产品的具体销售数据,但是根据其提供的客座数据,也可见该产品的火爆。6月18日后的两个周末,4个出行日使用“随心飞”出行旅客人数超过15万,部分热门航线周末航班“随心飞”的订座比例达到旅客总量的90%。

  在东方航空第一个“吃螃蟹”后,6月21日,华夏航空也推出“不限次飞行套餐”。

  7月1日,海南航空宣布,将推出“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

  相比较东方航空的“周末随心飞”,海南航空的“随心飞”时间不限于周末,而且还打出特色牌:购买者可获得2880元中免海南四店免税代金券以及额外100元三亚免税实体店购物券。

  此前,多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南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

  

  爆款“随心飞”被质疑不随心

  对于“随心飞”,业内人士分析,其本质上是“季票”,这是互联网营销在民航销售中的很好案例。

  “随心飞”契合两地分居、异地工作和异地求学人士的出行需求,对旅游爱好者、摄影师、中老年旅行团等高出行频次群体来说,比较合适。

  民航资源网专家熊维则认为,对于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来说,一个“爆款”的机票产品背后关联与出行相关的消费,其社会效益超过了产品收入本身。

  在被业界看好的同时,一些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却发现“随心飞”并不太随心。

  7月8日,《工人日报》记者在一家消费者服务平台上搜索“随心飞”,发现相关投诉已有106条。限制多、联系不上客服、难退订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

  有消费者以深圳飞成都单程为例网上晒图表示,东方航空“随心飞”可用航班与其他平台提供的航班相比,多为中转航班,直飞航班只有晚上一班。还有消费者反映,请求退订,打了20多个电话都打不通。

  对此,东方航空方面回应称,针对旅客提出的个别航班有可售票,但“随心飞”无法顺畅兑票的问题,在定位系统出现技术问题后,已快速修复,所有航班在经济舱有座位销售时均可预订。同时,“随心飞”所有的限制条款都已在旅客购买之前进行明示,公司将对一些规则进行细化。

  对于客服电话难打通的问题,东方航空方面解释称,是产品上线初期,客服热线话务量激增导致的。

  回笼资金渡难关

  “包括推出‘随心飞’在内的营销手段是航空公司主动激活市场需求、提升经营效益的积极举措。此举是为了应对疫情给航空市场造成的严重冲击,缓解航空公司资金紧张局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民用航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民航业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一季度,民航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65.2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407.8万人次,同比分别下降46.6%和53.9%。

  刘树国进一步解释说,航空公司的经营特点是先销售后生产,正常情况下现金流较有保障,一般负债率较高。在市场需求锐减的情况下,收入大幅下降,但飞机租赁费、维修保养费、财务费用等刚性成本仍要支付。所以航空公司普遍感到资金紧张,必须加大营销力度,通过产品创新扩大销售,以期回笼资金,渡过难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除了丰富营销手段,航空公司纷纷开源节流,开展“自救”。

  据刘树国介绍,各航空公司纷纷过起“紧日子”,采用最严厉、最精细的方法进行成本管理,有的航空公司领导班子已连续4个月零薪水、员工薪水降低50%。有的航空公司通过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债券等,在严控财务风险的同时努力缓解资金紧张局面。

  “协会也对会员单位全年会费免收50%,另50%缓收。”刘树国表示,在疫情仍然全球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航空市场全面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接下来,国家层面还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延续并加大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同时,各航空公司也要努力在危机中创新机。

  杜鑫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