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加速扩容,第二批获批名单出炉

2020-07-10 10:12:33 澎湃新闻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加速扩容,第二批获批名单出炉

  记者 孙铭蔚

  就在创业板指数暴涨近4%的7月9日,第二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已经获批。

  7月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华夏、南方、银华、中融基金等公司旗下的第二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已经获批。加上第一批的4只后,截至目前,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已经扩容至8只。

  第二批四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均为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虽然基金发售公告尚未披露,但从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投资方向推测,这批基金将通过创业板主动选股、创业板打新以及可能的战略配售等投资策略,多管齐下,力争为投资者博取收益,成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科技产业发展机会和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的优质工具。

  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在创业板投资中更具优势。据了解,作为战略投资者,华夏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这样的基金有机会优先享受战略配售,相当于提前锁定IPO新发的股票。并且,创业板注册制放开了跟投政策、限售方式及对象,有助于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厚长期投资收益,把握创业板的长期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正式获批的同时,首批已经募集的三只基金产品均宣布全部提前结束募集。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于6月28日获批,富国、大成、中欧、万家四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其中,富国基金、中欧基金和大成基金旗下的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已于7月7日同时公开发行。

  截至目前,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发行首日即接近募集上限,并于7月8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则于7月9日发布公告,将该基金的募集截止日提前至当天。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也公告称将募集截止日期由7月24日调整为7月10日。

  富国基金表示,相比三年封闭期,两年定期开放,封闭运作与开放运作交替,封闭运作期内固定份额更有助于基金经理精选个股,执行中长期投资策略,避免受市场短期波动干扰;也可以助力投资者理性操作,避免其频繁申赎,追涨杀跌、力求提升其投资体验。开放期投资者可以自由申购与赎回,兼顾流动性与封闭性。

  富国基金方面表示,新获批的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具有两大亮点:其一,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劲,新基金以投创业板为主,投入的是今年强劲的指数,也可能是未来两三年较强的指数;其二,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新基金具备优先战略配售权。该机构认为,能够参与战略配售,意味着比较大的制度红利。目前申报的这一批,特别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后申请 IPO 的公司质地都是不错的,后面可能还有一些从美国回来的红筹企业回归,如果能够参与的话,或将是很不错的制度红利。

  自2009年10月开板以来,创业板为创新性、成长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今年6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细则落地,明确了创业板将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目前我国科技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一是与全球技术升级浪潮同步的技术创新,二是国产化替代的大趋势,包括半导体的国产化、广义的网络安全等。在此背景下,创业板有望受益于中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迎来重要投资风口。

  此外,改革后创业板在再融资、退市制度等方面也更加完善,良性的市场生态环境也有利于吸引长期价值投资资金的配置。近两年外资加速增量流入A股市场,创业板已成为重要的配置品种,境内资金今年以来也持续增持创业板。在资金推动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6日的最近一年创业板指上涨63.43%,今年以来上涨40.67%,对标全球主要指数,均处于领先地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实行注册制后,创业板将迎来众多变化。一是企业登陆创业板上市将更高效,创业板可投标的数量将会显著增加,而在上市初期,企业质量高低有别,且科技创新类企业投资研究壁垒较高;同时,企业上市后股票涨跌幅限制比例将扩大为20%。整体看来,普通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资产门槛、投资经历门槛等相应提高,通过自主研究进行股票投资风险增加,获利难度加大,借道公募基金分享创业板投资机会成为更加便捷、省心的选择。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