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印度新冠肺炎确诊数将破百万 专家:跳跃性飙升可能性不大

2020-07-10 14:35:28 第一财经

  印度新冠肺炎确诊数即将破百万,专家:跳跃性飙升可能性不大

  钱小岩

  印度累计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升至世界第三,由于印度人口基数庞大,如果不能快速遏制疫情的蔓延,其确诊人数迟早将超过目前排名第一的美国。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跟踪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0日11时,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为76.7万人。多家印度媒体预测,未来10天内累计确诊病例将突破100万大关。

  印度的确诊人数是否会快速超越美国?

  此前曾较为准确预测过印度新冠肺炎疫情趋势的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副教授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新冠肺炎病例跳跃性飙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疫情持续蔓延

  印度当前已进入疫情多点暴发的阶段。初期,印度疫情中心主要在全国经济中心孟买市及其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

  随后,首都新德里逐步成为疫情中心,并在6月底反超孟买成为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而从5月底开始,印度南方重镇金奈市及其所在的泰米尔纳德邦的确诊病例数也快速增长,成为另一个新的疫情中心。

  在3月下旬,印度政府一度实施了全国范围的封锁措施。但为重启经济,印度在6月初解除了全国部分地方的封锁令。企业、学校、商场逐步开放。自7月初又进一步放开了对国内航班、铁路以及其他商业活动的限制。

  根据印度民航部门的数据显示,当前印度民航每日起降量约1600架次,预计到7月中旬,印度国内航班将恢复至疫情前约一半的水平。

  人员重新恢复流动也导致新德里首都圈等人口稠密地区确诊病例激增,而且这一势头正向全国蔓延。

  另一方面这也和印度提升了病毒检测能力相关。目前印度日检测能力在每日25万份左右,与此前相比,5月初时印度累计检测数量仅80万次。

  印度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担心,考虑到印度的医疗条件和人口密度等因素,印度疫情的大规模暴发严重程度将超过美国。不过虽然印度累计新冠确诊人数已在全球排名第三,但死亡人数排名暂时位居第八,这一现象可能与该国人口较年轻有关;但也有观点认为,印度检测能力仍然不足,实际死亡病例可能更多。

  未来或将保持稳步增长

  黄迎虹是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的副教授,身处印度的他,在印度封城的第一天起,就在朋友圈坚持发表印度的抗疫日记,在他任教大学所在的哈里亚纳邦索尼帕特县观察印度的抗疫历程,直到6月中旬回国为止。

  起初,黄迎虹本对印度的抗疫颇具信心,因为在抗疫的早期,印度政府实施了较为严格的封锁措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放松。

  特别是在5月18日这一天,因为一件小事,让他对印度的疫情防控不再乐观。他所居住的小区,之前都实施严格的封锁,而在这一天,在印度政府宣布了封锁3.0版政策后,他在自己的家门口拿到了当天的报纸,说明外来的送报人已经可以进入小区,管控大为松懈。他说:“从细节看,封锁已经名存实亡”。

  黄迎虹表示,印度行政系统的能力,可以实施彻底的封锁,但一边复工、一边防疫的这种十分考验政府行政能力的政策,就很难被顺利实施。

  黄迎虹说,印度政府当前正在推广“自力更生(Atmanirbhar)”政策,降低国际间交往的频率,防范疫情的外来输入;而在国内层面,则是推动社会的正常化,下定决心要与疫情共存,恢复正常的生活。比如,他之前生活的哈里亚纳邦就已计划要在7月份实施中小学复课。

  对于印度疫情的发展趋势,他说虽然印度累积新冠确诊病例已经在全球排名第三,但是印度是一个人口大国,以人均计算,比例并不高。

  他表示,从目前观察来看,印度当前的抗疫政策尚有一定的遏制效果,并没完全失效。他预计印度的新冠确诊人数在未来会以较为缓慢的方式增长,跳跃式暴发的可能性较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