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俄媒观察: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创九年新高

2020-07-10 14:47:55 参考消息网

  俄媒观察: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创九年新高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7月9日报道,国际黄金价格迅速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的水平,自年初以来升幅超过20%。第二波新冠疫情风险、中美关系激化以及发达经济体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推高了对黄金的需求。

  报道援引路透社数据指出,8日现货市场金价刷新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达到每盎司1817.71美元。从去年底至今,金价上涨逾20%,涨幅超过许多金融工具和指数。

  支撑对这种避险资产需求的因素仍和过去一样。市场参与者指出,这其中包括第二波新冠疫情风险、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实行严格隔离措施后发达国家陷入危机的经济状况。此外,俄罗斯工业通讯银行首席分析师罗曼·安东诺夫表示,各国央行的低息政策和无限量提供流动性也促使投资者资金涌入黄金市场。

  据美国银行估计,截至今年年中,各国出台的货币刺激措施的规模已达9.27万亿美元,推出的财政刺激规模则达到11.36万亿美元。

  报道称,美国(6.4万亿美元)、欧盟(3万亿美元)和日本(2.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最为庞大。俄储蓄银行分析师玛丽亚·克拉斯尼科娃指出,在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作出“不限制国债购买数量”的声明后,8日黄金期货价格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大关。

  报道指出,这一贵金属的主要买家是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些基金的黄金持有量增长734吨,价值约为395亿美元,远超此前在2009年创下的646吨和2016年创下的230亿美元的最高纪录。仅6月一个月,这些基金就增持104吨。

  克拉斯尼科娃表示,95%的ETF为欧美基金,也就是说,代表发达国家的投资者。瑞士宝盛集团“下一代研究”项目负责人卡斯滕·门克指出,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在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国家(美国和英国)最高,在成功解除隔离措施的国家(德国和瑞士)则低得多。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分析研究部主任鲍里斯·克拉斯诺热诺夫还提醒关注自然人的高需求。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3月至5月间进口了2000万盎司黄金,超出历史平均水平数倍。

  报道称,市场参与者预计,金价短期内还会进一步走高。克拉斯尼科娃指出,维持市场投资需求的流动性充足,“其他避险资产作为投资标的的吸引力则没有这么高”。克拉斯诺热诺夫认为,正常情况下,未来三四个月,金价可能“保持在每盎司1800至2000美元区间”。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