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WTO总干事候选人名单出炉:八人角逐 最年长者73岁

2020-07-10 14:49:03 参考消息网

  WTO总干事候选人名单出炉:八人角逐 最年长者73岁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据法新社日内瓦7月8日报道,八名候选人当地时间8日决定竞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职位。世贸组织当前在遭到美国攻击的同时,还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巨大挑战。

  就在报名时间(格林尼治时间16:00)即将截止前,沙特前经济和计划大臣穆罕默德·图韦杰里以及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宣布参加角逐。

  报道指出,在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经济萧条的背景下,有多项重要任务等着新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去完成,其中包括:筹备2021年部长级会议,推动毫无进展的谈判,尤其是重启和美国的对话。

  报道称,华盛顿威胁离开世贸组织,认为该组织定下的协议不公平。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现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出人意料地以家庭原因为由宣布在8月底离任,迫使世贸组织164个成员不得不在3个月而非通常的9个月内找到继任者。

  世贸组织总干事人选的确定不是通过选举,而是通过不断淘汰的协商一致机制。

  7月15日至17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将听取候选人的陈述。

  报道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如果遴选程序被严重政治化,可能会产生堵塞后果。”若无法达成共识,世贸组织的一名副总干事将担任代理总干事。

  报道分析,非洲从未有代表担任过世贸组织总干事,非洲大陆希望这次能有机会如愿,尽管世贸组织不存在按地区轮流担任总干事的规则。但是,非洲提出的并非唯一候选人。准备仓促的非盟推出三人参选,但最后只有埃及人哈米德·马姆杜提交申请。尼日利亚则推举了本国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这一决定也引发了同非盟之间的法律纠纷。一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尽管存在纠纷,尼日利亚的候选人“在非洲深入人心”。奥孔乔-伊韦阿拉曾任尼日利亚财长和外长、全球疫苗免疫联盟董事会主席。她将与另外两位女性展开竞争,即韩国的俞明希和肯尼亚的阿明娜·穆罕默德。

  据报道,墨西哥人赫苏斯·塞亚德是候选人中年龄最大的,现年73岁。摩尔多瓦前外长图多尔·乌里扬诺夫斯基是最年轻的,现年37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