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1-5月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

2020-07-10 16:4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商务部10日召开关于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1-5月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7%的外商投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有媒体问:请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外企对自贸试验区兴趣有何变化?

  唐文弘表示,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中国吸收外资的重要平台。2020年1-5月,全国18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602.5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7%的外商投资。今年前5月,原12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518.7亿元,同比增长18.4%,充分说明了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信心。

  唐文弘指出,商务部近期调研显示,外资企业认为,自贸试验区最具吸引力的3项因素分别是政府服务高效、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方面,如2020年3月厦门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与2017年底相比分别压缩66%、86.6%。投资自由化方面,2020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颁布,将于7月23日起实施。特别管理措施从去年的37条缩减至30条,在医药、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了先行先试的力度。

  此外,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的260项制度创新成果中,优化政府监管领域的成果有60项,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领域的有76项、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有76项。

  唐文弘还强调,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生命线,企业诉求是制度创新的动力源,今后自贸试验区还会继续重视倾听和回应企业呼声,形成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集成性的成果,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外资企业对自贸试验区的兴趣将会越来越高。(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