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谭雅玲:人民币“6时代”与“7时代”有何不同意义?

2020-07-10 16:43: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题:《谭雅玲:人民币“6时代”与“7时代”有何不同意义?》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日公布数据,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9943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42个基点,重回“6时代”。市场对人民币“6时代”的声音加强。人民币“6时代”与“7时代”有何不同意义值得思考。笔者认为,应结合与汇率有直接关联的外贸出口企业基础与需要,判断哪种预期更符合中国国情。

  人民币“6时代”的压力不能忘记

  从2005年汇率改革开始,人民币经历9年的升值周期。这一阶段中国贸易压力上升,进而侧重点转向投资拉动经济。同时,中国处于收入上升、财富增加和经济高涨时期,伴随国际地位的上升,人民币升值热度达到巅峰。然而,回想当时特殊的经济特色与周期,人民币汇率上升对当时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外贸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人民币在曾经的“6时代”出现的经济循环错位、情绪认识偏激以及结构配置扭曲值得反思。汇率对一国经济的重要影响不言而喻,应理性分析其不同方向与趋势的利弊。

  人民币“7时代”具有适宜性

  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步入贬值周期,逐渐舒缓了偏激升值的市场风险,在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实体产业发展方面起到初步效果。当前,全球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中国率先步入复工复产阶段,具有适宜性的汇率水平是为其保驾护航的重要基石。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中国出口面临一定压力。然而,在2019年8月人民币汇率破“7”后,中国外贸民营企业的出口主动而积极,在疫情之后也为支撑中国经济作出了很大贡献。商务部数据显示,前4月,民营企业出口下降2.7%,降幅好于整体3.7个百分点,显示出较强韧性,占比提升1.8个百分点至51.7%;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出口分别下降6.5%、10.7%。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92万亿元,增长0.5%,占外贸总值的43.2%,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回顾人民币处于贬值周期的2018年,虽然伴随中美贸易摩擦,但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其中出口7.87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进口4.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1%;民营企业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超过50%,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笔者认为,人民币“7时代”具有一定的适宜性,货币贬值有利于外贸,也有利于民营外贸企业生存、发展与进取。

  审慎判断人民币走势预期

  如果从货币国际化角度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国际化推进,毕竟偏升值的货币更利于被接纳。如果从企业实业发展角度看,人民币贬值则有利于实业进取,偏贬值的货币水平有利于积累与创造机会。从进口角度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价格区间适宜是升值利于进口的原因。从出口角度看,人民币贬值有利,利润回报与收益是决定因素之一。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脱虚向实的过渡期,偏重金融虚拟面的情况存在,因此预期升值的情绪更强,这也是众多机构预期人民币升值的重要立场和诉求背景。但若从中国企业结构性转型侧重提质量、创新和达到国际标准的角度出发,则必然偏向于选择贬值预期。目前人民币双边走势基调明确,疫情之后人民币处于“7时代”有保护和帮助意义。从海外角度看,离岸对冲力量套利欲望强烈,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投机标的中中国的吸引力加大,汇差利差有空间,人民币贬值趋势更容易获利。因此,要判断人民币哪个“时代”更好并不容易,需要我们根据实际需求和预期判断,以实业为主是汇率的重要抓手。

  总的来说,判断人民币预期需要谨慎。“霸道”的美元依然贬值,这其中的道理应当深入洞察。人民币走势预期的区间与方向十分重要,关乎企业利润与国家利益,需要结合自身现实与需求审慎评估。(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