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经济患上政府救助依赖症

2020-07-10 17:25: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陈毅

  今日热点

  “防疫、经济两头空,瑞典成全球抗疫‘负面教材’”。瑞典搞“群体免疫”,实行对疫情放任不管的政策,目的是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但结果是瑞典疫情死亡人数比邻国高很多,经济状况也不比邻国好多少,等于是“两头都没捞着”。瑞典的做法源于自由主义思潮。在西方国家,自由主义渗透到民众之中,凡事自由为先。例如,在美国,一些民众拒绝佩戴口罩,理由是不能限制个人呼吸自由。对抗新冠病毒需要的是集体主义精神。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信奉集体主义的国家,抗疫效果都比较好。瑞典抗疫的失败标志着西方自由主义的没落。

  给环卫工定规矩,请别脱离他们的实际

  据工人日报报道,西安环卫工作出台“以克论净”的规定。如果环卫工人在某些作业区域扫出来的灰尘超过5克以上,就会罚款。有环卫工人表示,其所在的环卫班组基本每个人都被罚过,每次罚款二三十元。俗话说,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想来如果在黄土高原上的植树造林工作也能做得如此细致入微,那么环卫工也不必手持细刷,趴在十三朝古都的地面上像考古工作者一样清除地砖缝里的灰尘了。翻看各地新闻,1个烟头罚1元、强制佩戴休息超过20分钟即自动提醒工作的设备、大热天头顶烈日踢正步培养团队意识……层出不穷的报道里,环卫工快被“玩坏”了。

  点评:用人单位加强对工人的管理是无可非议的。不过,管理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必须实事求是。在西安,如果环卫工人在某些作业区域扫出来的灰尘超过5克以上就要受罚。这个管理“标准”实在是太苛刻了,居然已经实行了5年多,至今仍然未改。这让人想起一百多年前的泰勒制。美国工程师泰勒分析了人在劳动中的机械动作,研究出所谓“标准操作方法”,严格地挑选和训练工人,按照劳动特点提出对工人的要求,定出生产规程及劳动定额;实行差别工资制,不同标准使用不同工资率,达到标准者奖,未达到标准者罚。同时,实行职能式管理,建立职能工长制,按科学管理原理指挥生产,将管理权尽可能分散到下层管理人员,形成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分工合作。运用泰勒制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但对工人的要求过于严苛也备受谴责。进入数字化技术时代,泰勒制已经过时。某些地方对环卫工人劳动的要求过于苛刻,也应该改一改了。

  防疫、经济两头空,瑞典成全球抗疫“负面教材”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瑞典采取了与众不同的放任不管政策,希望达到群体免疫,但其后果可谓严重。瑞典的放任不管政策目的是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但结果是瑞典疫情死亡人数比邻国高很多,经济状况也不比邻国好多少,等于是“两头都没捞着”。

  点评:对新冠肺炎疫情,瑞典采取了消极应对政策,采用了“群体免疫”法。瑞典的公共卫生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底,首都出现抗体的人员比例仅有7.3%,其他地区平均水平只有3%左右,远远地低于专家所预期的20%,一个国家或地区至少要70%到90%的抗体携带率,才可以达到理想意义的“群体免疫”效果。瑞典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已经超过周边几个国家的总和,在欧洲数量最多。同时,它也没能避免经济衰退。今年,瑞典央行预计经济收缩4.5%,5月份的失业率升至9%。显然,瑞典的“群体免疫”彻底失败了。瑞典的做法源于自由主义思潮。在西方国家,自由主义渗透到民众之中,凡事自由为先。例如,在美国,一些民众拒绝佩戴口罩,理由是不能限制个人呼吸自由。对抗新冠病毒需要的是集体主义精神,因为个体自由会造成病毒肆意传播。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信奉集体主义的国家,抗疫效果都比较好。瑞典的失败标志着西方自由主义的没落。

  外媒: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或正在放缓

  据中新经纬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周三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持久性提出了新的质疑,新出炉的企业调查凸显出新冠病毒大流行肆虐带来的风险。5月和6月的就业、零售销售和其他一些活动指标看似快速反弹的局面可能不会持续。有美联储高级官员提出,企业现有订单已全部完成而没有补充新订单,以及家庭面临的额外失业补助等问题。新订单没有像过去那样持续出现。财政支持即将结束,目前还不清楚会有什么计划来取代这些支持。在面临经济困境的同时,美国还面临单日新增病例数创纪录带来的威胁。

  点评:近期,美国的一些经济数据好转,于是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走上复苏之路。美国经济真的好转了吗?在这条新闻中,美联储官员提出了悲观的看法。即便宏观经济数据比较好看,美国民众的实际生活还是困难重重。据美国在线房租平台最新调查显示,多达32%的美国人在7月份没有按时足额支付住房费用。这是拖欠房租或房贷还款的美国人数量连续第四个月处于“历史性”高水平。据估计,今年,美国无家可归者人数将比2019年1月增加40%-45%。更糟糕的是,政府救助经济的措施正在逐步到期。从5月开始,各州拖欠房租者的保护条款逐一失效。美联储不堪重负,正在放弃一些经济救助措施,例如结束对回购市场的干预。据报道,美联储对短期借贷市场的干预持续了10个月,向市场提供了高达5万亿美元的短期贷款。尽管它已经结束,但对政府和美联储的依赖思想未减。有美国金融界人士说,“希望让这种回购安排起到后盾的作用”“希望它在私人市场不再运转良好的时候得到使用”。由于国家对经济的过度干预,美国经济患上政府救助依赖症。接下来,一系列救助措施陆续到期,美国经济形势可能依然严峻。

  首次公开问题股东名单后更需严查

  据法制日报报道,近日,银保监会着手对银行、保险机构的股东股权乱象进行集中整治,首次将一些机构的问题股东进行公开曝光。在银保监会首次曝光的38家严重违法违规股东中,违规表现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谋取不当利益;二是编制或者提供虚假材料;三是关联股东持股超一定比例未经行政许可;四是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五是单一股东持股超过监管比例限制;六是实际控制人存在涉黑涉恶等违法犯罪行为。

  点评:中国股市再度上涨,个人投资者处于兴奋之中。交易额飙升,保证金债务以2015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仅仅七天,中国股市的市值就增加了逾1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了全球其他股市的涨幅。正值A股股市处于上涨行情之时,这条新闻对银行和保险机构的股东问题做了报道,其中不乏上市公司。这条新闻说,无论保险机构还是银行机构,其公司内部治理都至关重要,若因治理不好被接管或被关闭,不仅会导致老百姓的存款保单等财产受到损失,甚至会对金融安全构成威胁。报道提到的大股东包括不少机构投资者。发展和管理机构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应该着眼于培育多种类型的机构投资者,要严格机构投资者的自身治理,鼓励他们参与所投资公司的治理过程,完善市场环境建设,特别是法律环境建设。正如这条新闻的标题所说:首次公开问题股东名单后更需严查。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9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