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经观察:站在年中看世界经济

2020-07-10 21:02:05 新华网

  财经观察:站在年中看世界经济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财经观察:站在年中看世界经济

  新华社记者许苏培

  2020年时间过半,受新冠疫情冲击的世界经济等来半场哨。展望下半年,深陷泥沼中的世界经济复苏几多难。

  世界银行上月在《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也是1870年以来人均产出出现下降的经济体数量最多的一年。

  面对共同的危机,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社会唯有秉持开放包容原则,密切合作应对疫情,稳步推动复工复产,方能让世界经济以更主动姿态迎战疫情冲击

  世行报告预计,由于内需、供应、贸易和金融严重中断,2020年发达经济体将萎缩7%。其中,美国、欧元区、日本经济将分别萎缩6.1%、9.1%、6.1%。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日前表示,美国经济自今年2月起正式步入衰退,结束逾10年的经济扩张。尽管近期美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但由于多州疫情大幅反弹,美国经济可能再次遭疫情重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承认,美国经济复苏前景“高度不确定”。

  日本经济今年上半年遭受重创,各项指标全面下滑。日本总务省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日本实际家庭消费同比下降11.1%,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预测2020年日本经济将萎缩6.8%,预计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欧盟7日发布报告预测,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分别萎缩8.3%和8.7%。报告认为,欧盟各国经济系统抵御疫情冲击的能力和复苏速度存在明显差别。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德国经济今年上半年显著萎缩,下半年将逐步复苏。但受疫情影响,复苏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20.4%,为1997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与经济颓势相伴,发达经济体就业市场同样乏善可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表示,即使能避免第二波新冠疫情,该组织成员国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也将达到9.4%。经合组织预计,发达经济体失业率最快要到2022年才能降至疫情暴发前水平。

  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同样承受重压。世行报告认为,今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将下滑2.5%。不过,中国经济有望实现1%的增长。

  对进入下行通道的印度经济而言,疫情无疑是雪上加霜。印度商工部数据显示,印度5月出口同比下跌36.5%,进口下跌51.1%。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疫情已严重影响印度经济增长前景。

  巴西疫情形势更为严峻,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170万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将萎缩9.1%。

  此外,多个国际组织近期相继下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IMF预测,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3.2%;世行报告预测,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2.8%,收缩幅度将创有记录以来之最。世行还预计,由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该地区数百万人可能再次陷入贫困。

  面对经济萎缩和失业猛增,全球主要经济体祭出货币、财政等政策,以期救经济和保就业。恐慌情绪过后,在控疫情和稳经济之间各经济体都在努力寻找最佳的平衡点。

  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得当,中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主要指标持续改善。5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9%,已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中国经验也为全球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益启示。

  面对疫情挑战,各国应共渡难关还是脱钩断链?半年来的实践证明,选择前者才能最大限度形成合力,让世界经济尽快止损以及开启复苏进程。

  世界银行副行长杰伊拉·帕扎尔巴舍奥卢认为,当前全球面对的首要任务是应对卫生和经济紧急状况。此后,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促进经济复苏,以防更多人失业和陷入贫困。

  IMF副总裁张涛表示,全球合作至关重要,“一个更加开放、稳定、透明和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利于全球经济”。(参与记者:许缘、高攀、熊茂伶、李骥志、王慧慧、陈占杰、朱晟、张雨花、刘春燕、张亚东、宫若涵、丁蕾、凌馨、杜洋)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