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谈资管新规:无论延期几年,金融机构必须要转型

2020-07-10 21:33: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10日,央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对于资管新规,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无论资管新规延几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不可能。

  有媒体问:前几天有课题建议资管新规延期两年,到2022年底,央行怎么看待这个课题的建议?第二是想问下目前影子银行的规模有多大?

  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受到疫情的影响暂时出现了萎缩,我国经济也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确实也增加了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难度,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政策。有些人建议严肃市场纪律,严格执行资管新规,有些人建议延长过渡期一年,刚才提到的研究报告建议延长两年,都有各自不同的逻辑和道理。

  下一步,央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坚持资管新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密切跟踪监测资管业务规范整改的情况,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相关工作,稳妥有序推进资管行业的整改与转型。

  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补充称,无论资管新规延1年、2年还是3年,对金融机构来说,关键是必须要转型的,再回到过去大搞表外业务、以钱炒钱、制造金融乱象是不可能。

  周学东表示,关于资管新规延期,因为今年疫情冲击,应该延期。但也有机构、学者建议不能延太长,可能延一年是比较合适的

  对于影子银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指出,现在是“一行两会一局”共同建立的资管产品的统计制度,统计范围包括八大类,到今年5月末这些资管产品直接汇总的资产总量是90.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了4万亿,同比增长3.5%。

  风险方面,阮健弘表示,总体来看资管产品的风险进一步收敛,同业交叉持有的占比持续下降,因为资管产品风险得到了更好的控制,所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也发挥了更有效的作用,应该说资管新规在现实当中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阮健弘提及,关注到个别理财产品出现了浮亏的现象,道理上说市场变化必然会导致净值产品的波动,这点是合理的,可以看到净值产品的占比已经占60%了,这么大的规模,阶段性的浮亏也是正常现象。从掌握的数据整体上看,5月末全部资管产品的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比年初增加了五千亿,可以判断资管产品总体上收益是正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