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对短期内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高度警惕

2020-07-10 21:45: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10日表示,央行相关部门及国家外汇局高度重视热钱流动现象。学术界对于什么是热钱有不同的认识,但共识是对于短期内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动需保持高度警惕,也要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宏观审慎管理。

  10日,央行举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有媒体问:请问央行对下半年经济走势的看法?关于北上资金的问题,现在经济形势好转,市场逐渐高涨,接下来央行对于热钱的流入会有怎么样控制的政策的考量?

  对此,王信称,随着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扩大,我国跨境资本的流动规模也越来越大,这属于正常现象。央行相关部门及国家外汇管理局都高度重视热钱流动现象。学术界对于什么是热钱有不同的认识,争论很大。但共识是,对于短期内大规模的跨境资本流动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也要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宏观审慎管理,当然也包括一些微观的监管来进行风险的防范。

  王信表示,总体上,我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应对跨境资本流动的能力都很强,包括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复苏,金融体系稳健性,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等。

  对于下半年及下一阶段经济形势,王信指出,总体上我国经济运行目前持续好转,从各项经济指标看,这个态势比较明显。最近几个月,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各项金融货币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消费、投资等都在边际改善。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这种好转的态势仍将持续。

  从投资来看,我国以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以及其他投资项目的落地,有望使得投资成为促进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推动力。消费也明显呈现边际改善的情况,出口增长虽然可能下滑,但和主要经济体相比,我国出口状况相对较好。预计未来物价总体上是稳定的,CPI涨幅或有所回落,PPI同比跌幅收窄。总之,下半年以及下一阶段我国经济运行会继续维持向好的态势。

  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称,6月CPI同比上涨2.5%,比预期要低。因为一季度生产端受疫情冲击很大,影响的是供给。如果说在消费保持一定规模的情况下,供给端出现供应短缺的话,必然会导致消费品价格上涨。但6月份CPI比预想的要好很多,PPI环比上升为正,说明工业品出厂价格有所回升,这也是一个好的迹象。(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