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比股票更凌厉!游资导演冷门转债“非主流”行情

2019-07-11 01:46:58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比股票更凌厉!游资导演冷门转债“非主流”行情,这一波的典型玩法是……

  张勤峰

  可转债虽然是债券,但要发起狠来,连股票都要甘拜下风。

  一些冷门转债近期突然大热,转债与正股搭台唱戏,快涨快跌,让不少传统转债投资者大开眼界。从龙虎榜数据来看,疑似为游资“手笔”,目的可能是以小博大。

  华泰证券认为,“最近这一波的典型玩法,是先借力题材,然后拉动正股,再通过转债T+0、无涨跌幅等交易制度的优势快速兑现转债获利,从而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基本面缺乏亮点,之前正股和转债的关注度都不高。但阶段性表现亮眼,快涨后快跌,行情演绎速度快。” 有机构人士指出,这些“非主流”转债异动恐非巧合,标志着转债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玩法。

  小盘转债走出大行情

  最近一些小盘转债走出了大行情。

  泰晶转债是其中一例。泰晶转债发行于2017年12月,在当前市场上已算老券,但盘子小成交少,之前一直不为人关注。今年2月以前,转债价格长时间低于面值。正股泰晶科技也长期处于下跌趋势,股价处在历史低位,每日成交额基本在一两千万元甚至更低水平。

  泰晶转债走势

  

  泰晶科技走势

  

  进入6月下旬,泰晶科技突然发力,股价从6月21日开始一路拔高,6月25日到7月1日连拉5个涨停板。

  泰晶转债起初没有迅速反应,直到6月25日正股涨停,转债才“回过神来”,当天上涨6.39%,次日大涨10.86%,超过正股,6月27日再涨4.75%,6月28日大涨16.36%,7月1日大涨28.13%,7月2日,转债最高涨至209.9元,较6月24日收盘价上涨101%,远超期间正股的最大涨幅;不过,当天转债冲高回落,收盘大跌28.16%,此后又连跌多日。

  在前期上涨中,泰晶科技可能是主角,转债以跟涨为主,但随着正股连续封板,转债弹性充分释放,是实现盈利的“主战场”,正股反倒变成了“陪衬”。7月2日,泰晶转债在短暂冲高后即陷入调整,泰晶科技随后“炸板”,转债变成了引领者。

  泰晶转债7月2日走势

  

  泰晶科技7月2日走势

  

  联泰转债也有相似表现。联泰转债是今年1月发行的次新券,规模3.9亿元,发行人是联泰环保。

  联泰环保之前成交也不活跃,从6月中旬开始上涨,6月27日拉出首个涨停板,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又连续3日涨停,7月4日最高涨至18.7元。6月27日以前,联泰转债跟着正股碎步上行,6月27日正股涨停时,转债只上涨5.25%,但在第二天便完成“逆袭”,6月28日大涨17.87%,7月1日再涨19.48%,7月2日最高涨至188.80元后率先调整,当天跌9.78%。转债熄火后,联泰环保直接在7月5日、7月8日遭遇两个跌停,7月9日再跌9.84%。

  联泰转债走势

  

  联泰环保走势

  

  同样的戏码还出现在今飞转债身上。这也是一只小盘次新转债,发行规模3.68亿元,正股为今飞凯达,转债和正股总市值不到30亿元。

  此前,今飞凯达股价处于历史低位,今飞转债走势较弱,市价长期低于面值。6月中下旬,今飞凯达开始上涨,7月3日借力利好消息冲上涨停板,7月4日继续涨停,7月5日冲高回落,此后连续下跌,7月10日收报5.92元,基本回到上涨前位置。在7月3日正股涨停当天,今飞转债直接大涨12.88%,次日一度涨至124元,随后展开调整,一路下跌,7月10日已跌回面值附近。7月3日、4日短短两天内,今飞转债从101元到最高124元,期间最高盈利达23%,换手率将近200%。

  今飞转债走势

  

  今飞凯达走势

  

  近期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比如海环转债、亚太转债。如果往前看,东音转债、横河转债快涨快跌,似乎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游资导演“非主流”大戏

  有机构人士指出,这些“非主流”转债异动恐非巧合,标志着转债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玩法。

  “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基本面缺乏亮点,之前无论是正股还是转债关注度都不高。但阶段性表现亮眼,快涨后快跌,行情演绎速度快。”

  “非主流转债”演绎的“非主流行情”,显然不会是传统转债投资者所为。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在这样的波动面前,传统投资者会显得有些无所适从,毕竟转债投资者以债券投资者为主,不愿甚至未曾想过承受如此大的波动。”

  有机构总结了近期一些异动转债的共同特征,主要是三点:一、正股流动盘小、市值不高;二、正股具备一定的题材或概念;三、机构持仓比例不高。

  “正是适合游资炒作的标的。”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表示,首先,绝大多数游资偏好小盘股,因其流通股少,筹码相对容易收集。其次,游资与机构最大的不同就是买入逻辑。机构多以持有为目的,游资则是交易。因此,符合市场热点的股票,尤其是能引诱散户跟进的短期强势概念最受游资青睐。拿前述品种为例,泰晶科技被视为华为概念股,联泰环保有环保概念,今飞凯达则出了事件性利好。最后,游资的目的是顺势操作、快进快出,一般不会“迎难而上”。因此,其择券时偏好机构持仓比例不高的品种。

  龙虎榜数据显示,前述转债正股异动背后的资金,很多来自知名游资营业部。

  例如,7月2日到10日,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和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频繁出现在泰晶科技买卖前五席位当中;6月26日到7月9日,也多次现身于联泰环保买卖前五席位之中;在今飞凯达的买卖前五席位中,同样出现了这两家营业部的身影。

  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两家营业部是游资出没的重地,特别是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在2018年营业部成交排名中跻身前三。另外,平安证券银川凤凰北街营业部也同时现身于泰晶科技和联泰环保的龙虎榜;在联泰环保龙虎榜中,还有类似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这样的著名游资“俱乐部”。

  泰晶科技龙虎榜数据

  

  泰晶科技龙虎榜数据

  

  资料来源:Wind

  联泰环保龙虎榜数据

  

  资料来源:Wind

  今飞凯达龙虎榜数据

  

  资料来源:Wind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这些转债快涨快跌,疑似为游资“手笔”,目的是以小博大,“最近这一波典型玩法是,先借力题材,然后拉动正股,再通过转债T+0、无涨跌幅等交易制度的优势快速兑现转债获利,从而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此外,还有大股东趁机减持转债的情况。”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正股能带动转债,是转债的基本盘,但转债借助T+0和无涨跌停板的机制,获得了比正股更强的交易属性,这其中就存在着“相互配合”的空间。比如,股市上的“堵板吃溢价”模式在近期部分转债异动背后就能看到“熟悉的配方”。

  “不同的是,正股只能隔日交易,转债当天就能做完,甚至不止一次。”有业内人士指出,转债T+0、不设涨跌停板的交易特性,为实施正股与转债套利、日内套利赋予了极大的灵活性。

  新势力入场 交易策略百花齐放

  既然是“非主流品种”演绎的“非主流行情”,这样的机会往往就不容易把握,投资者还应理性看待。

  华泰证券张继强团队建议,面对这些“非主流”机会,转债投资者应做到三点:

  一是参与博弈要留有足够安全边际。只有在充分合理的性价比保护下,才能在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不轻易追涨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标的。当下转债市场仍以存量博弈为主,基本面永远是择券的第一标准。缺乏安全边际择券可能只是赔率下降,但缺乏基本面支撑就轻易追涨则要面临赔率与胜率同时下降的风险。多数机构存在不能反向交易等限制,在博弈中往往处于下风。

  三是心态上以博弈为主,不做恋战。尤其是很多时候,转债价格冲高,其较大的负溢价已经隐含了不可持续的预期,此时入场无异于“刀口舔血”。

  中金公司杨冰等亦认为,这些“非主流机会”或许和传统转债投资者关系都不大,毕竟风险偏好不符,投资者也不要被个别异动转债误导。

  对于转债后市,张继强团队认为,中短期内股市将保持平稳,转债估值依旧稳定,机会成本较低,建议仓位上保持平衡配置,重点是挖掘结构性机会。杨冰等认为,当前转债盈亏比更好,不妨用转债做一些尝试,应尽量选择那些不对称性强、正股已摆脱4月以来下跌趋势的品种。

  进一步来看,2017年信用申购推行以来,转债市场快速扩容,当前转债余额超过3000亿元,近一年待发行规模超过3660亿元,行业分布更加多元化,低评级转债占比提升。

  2010年以来转债年度发行规模

  

  注:2019年数据截至7月10日;资料来源:Wind

  此前转债投资者主要是债券型基金,现在的投资者群体壮大且更加丰富。目前转债市场参与人包括一般法人、基金、券商自营、保险、社保、年金等。随着投资群体不断多元化,转债交易策略自然也迎来“百花齐放”的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市场上成交量最大的转债,并不是动辄几百亿体量的银行转债,反倒是那些几亿、几十亿的中小盘品种。7月10日,泰晶转债成交额达10.11亿元,相比之下,转债余额高达400亿元的中信转债和300亿元的光大转债,成交总额也不过8000万元出头。在小众转债活跃的背后,显然离不开中小投资者的“力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