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部分打新基金限购 防范大资金摊薄收益

2019-07-11 04:15:17 证券时报

  部分打新基金限购 防范大资金摊薄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科创板打新热潮下,多只科创板打新基金近日密集发布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打新基金密集实施限购,主要是担心大额申购摊薄存量基金持有人利益,避免对基金收益率产生影响。

  55只主动偏股基金

  调整大额申购

  7月10日,安信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决定自7月11日起,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限额调整为不超过1万元(含1万元)。根据安信基金今年6月21日的公告,包含安信新动力混合在内的30只基金,皆位列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列表。

  同日,民生加银、兴业、长信、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募管理人同样发布了调整大额申购的公告,民生加银新动力、兴业聚盈灵活配置混合、长信乐信灵活配置混合、广发睿毅领先等十多只产品皆发布了大额申购限额公告,单日申购上限限制多为1万元,这类基金6月底规模多在5亿元以下,而在6月底,这些基金所在的基金管理人皆发布了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列表,上述基金悉数在列。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目前已经暂停大额申购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达到314只,其中最高申购上限为1万元的基金数量为55只,这55只基金规模多则6亿元出头,少则几千万,截至今年6月底平均规模为2.39亿元,呈现规模较小、限购起点较低等特点。

  避免大资金申购

  摊薄收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打新基金限制大额申购,主要是因为担心大额申购对基金收益率产生影响,摊薄存量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收益。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前期各家公募都公告了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列表,从目前披露调整大额申购的公告看,这类基金悉数位列其中,基金规模又不是很大,很大可能是参与了科创板打新,担心大额申购对基金收益率的影响,才会出具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

  他说:“我们之前做过测算,科创板打新是非常划算的,对基金收益率贡献将会很大,尤其是规模偏小的基金,所以,我们非常看好这类产品,希望把这些小基金业绩都做出来,避免短期申购对做业绩的影响,长远来看有利于以后做出业绩和品牌,管理规模自然也会因为业绩良好就吸引过来了。”

  从基金经理做投资角度而言,保持2亿元左右的规模,也是这类基金科创板打新最合适的规模。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基金经理认为,从科创板打新的角度看,规模在1.5亿元~2亿元是最好的,可以沪、深股市各配置6000万的市值,科创板的打新叠加A股原来沪深两市的打新,可以最大化打新的投资收益。事实上,基金规模在5亿元以下都是增厚收益比较好的规模,但如果基金规模达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获配的新股数量还是差不多,对净值的增厚效果就会大打折扣。“部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主动偏股基金限购,有可能是为了限制基金规模太大,一是会摊薄存量持有人的打新收益,二是影响基金做出投资业绩。”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华南渠道负责人也表示,从她了解的信息看,单纯科创板打新的偏股基金最佳规模是1亿元左右,但很多公司希望基金规模能有2个亿,实际推介时就希望客户拼单把“壳基金”做到2个亿规模,有兴趣的客户就会去参与。“1万元限购力度还是比较大,可能主要原因是这类基金规模本来就很小,如果是针对机构客户的大额申购,限购门槛可能会提升至100万、500万以上。因此,目前这些打新基金限购,估计还是担心基金规模过大,摊薄投资收益。”

  不过,机构客户除了对打新收益的追逐,对打新基金的底仓风险也非常在意。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华南渠道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公募有一只基金规模比较适合做科创板打新,但由于合同约定的权益仓位为40%,剩余大比例仓位需要配置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由于客户担心债券信用风险,对这只产品的投资兴趣骤降。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