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雅百特借壳近四年探访:员工精简过半,逾千名投资者索赔

2019-07-11 05:35:20 证券日报

  雅百特借壳近四年在当地低调“埋名” 员工精简过半逾千名投资者索赔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兰雪庆

  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被深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ST百特,成了A股市场出了名的“停牌钉子户”。

  经历了连续27个跌停、供应商集体讨债、投资者索赔,停牌已逾300天的*ST百特近况如何?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公司位于盐城和上海的基地及办公地了解到,2015年8月份成功借壳中联电气的雅百特,并未因“易旗换帅”而大张旗鼓,而是低调沿用中联电气门头,公司门牌号上写的一直都是“江苏中联电气电缆有限公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较2018年披露的378名在职员工数,进入2019年公司员工数量精简过半,提及雅百特被实施强制退市风险警示对公司的影响时,有一线员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员工没有影响,只对老板有影响。”

  财务造假“东窗事发”

  *ST百特前身为中联电气。2015年1月20日晚间,公司公布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联电气拟将其拥有的除5000万元货币资金和对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100万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瑞鸿投资、纳贤投资拥有的雅百特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根据中联电气与瑞鸿投资和纳贤投资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雅百特2015年、2016年、2017年的承诺净利润数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雅百特2012年至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1287.92万元、2010.15万元和1.02亿元,远低于承诺利润。为了实现借壳上市虚高的对赌业绩,公司不惜财务造假,甚至铤而走险,虚构境外工程项目。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3250万美元(约合2.12亿元人民币),事实上,上述这笔超过2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1.8%的新项目“纯属虚构”。

  财务造假案终究东窗事发。2017年4月7日晚,雅百特(现股票简称为*ST百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被立案调查。历时一个月,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即下发。

  经查公司于2015年至2016年9月份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 2015 年年报、2016 年半年报以及 2016 年三季报公布。对此,证监会方面认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八条的规定,构成了《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违法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包括陆永、顾彤莉、施妙芳、李马松在内的21名相关人员给予了警告及行政罚款,其中陆永、李马松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顾彤莉、施妙芳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褚衍玲、陈建辉被采取3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在独立财经评论人皮海洲看来,上市公司造假,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这在A股市场也有发生,不过敢于伪造外国政要信函来造假的,雅百特还是第一家,这也足见雅百特公司造假到了胆大包天的地步。

  借壳近四年在当地低调“埋名”

  随着造假事件调查结果的落地,投资者索赔也随之而来。今年4月份公司披露的民事诉讼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4月份,南京中院已对593名原告诉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其累计受理公司虚假陈述股民起诉要求赔偿的案件共计721起,其中22起案件撤诉,剩余699起案件累计索赔金额为5394万元。南京中院已就其中593起案件作出判决,累积诉讼索赔金额4016万元,累计判决赔付357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4.18%,占公司总资产的1.34%。

  采访中,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记者,2016年3月25日至2017年4月7日前买入雅百特且在2017年4月7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均可参与索赔,截至目前,在他这里目前材料齐全并参加索赔投资者已过1000人。

  2019年7月5日,记者来到盐城前往公司位于青年西路88号的盐城基地。彼时,也是雅百特停牌的第323天。途中,记者向司机打听“停牌钉子户雅百特”在当地的名气时,司机表示陌生,并告诉记者其很早便踏入股市,熟知盐城区域的上市公司如悦达投资、江淮动力等,却从未听说过“雅百特”。

  时值午间休息,从大门口往内看,左侧车棚停满了电动车,并未有办公人员出入。记者询问门卫得知,公司内共9个厂房,生产变压器和电缆产品,产品主要供给煤炭生产企业,公司现在员工约200人,连同管理层在内约250人,其近期并没有招工及裁员。返程途中,记者再次向司机打听雅百特在当地名声,司机表示只知道中联电气,而对于“雅百特”则摇头不知。

  自公司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包括董事长陆永、董秘缪真、财务总监庄东营在内的多数高管纷纷于2017年8月份至2019年3月份相继辞职,2018年年报中公司在职员工数量合计为378人。

  7月8日,记者又来到位于公司位于上海市长宁区中山国际广场的办公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在职员工仅一百余人,其中,在上海办公地的员工约四五十人,其余则分布在深圳子公司及项目上。据悉,目前公司没有聘任新的财务总监和董秘,由新任董事长唐继勇代行董秘、财务总监职责。

  停牌300余天只待“司法判决”

  深陷财务造假案泥淖的*ST百特经营亦陷入了困境。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29亿元、归属净利润-4.60亿元,分别同比下降83.35%、274.1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被冻结银行存款金额为485.05万元,账面可用资金余额仅为150.19万元。同时,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也对公司2018年财报出具了包含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的无保留意见,强调公司存在违约借款、银行账户被冻结、欠税欠薪及本年度巨额亏损的情况。

  一季报显示,2019年1月份至3月份,因融资受限、新项目无法开展、部分银行账户冻结及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收1391万元、归属净利润-1462万元,分别同比下降90.21%、513.20%。

  这场跨境财务造假案的后遗症还在不断延续。

  最新风险提示公告显示,2018年7月5日,因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雅百特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当日,深交所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自7月6日复牌至2018年8月16日,已满30个交易日。在30天的退市警示交易期内公司股价累计下跌73.8%,截至2018年8月16日,公司股价报收于1.31元/股。

  2018年11月1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等相关通知,采访中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等待人民法院的判决,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有罪裁判且生效后,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8月17日开市起停牌。后续,如深交所依据新规决定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在暂停上市前,将不再给予公司股票30个交易日的交易期。

  公司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后,投资者还有哪些交易机会?依据深交所此前发布的通告,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4.23条的规定,公司因出现本规则14.4.1条规定情形被本所作出终止其股票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公司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