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南京一新楼盘列入首批地名整治名单:“应天府”门头字已被遮

2019-07-11 08:23:27 澎湃新闻

  南京一新楼盘列入首批地名整治名单:“应天府”门头字已被遮

  记者 林山 实习生 王思琦

  “应天府”楼盘的门头(前后对比图)

  由招商蛇口、香港置地、碧桂园等三家开发商在南京联手打造的楼盘——“应天府”,将面临“更名”。

  这也是南京市民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发文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后的,有公开报道的、第一个新楼盘被公开整顿清理的案例。

  7月10日上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来到该楼盘所在地,该工地仍在施工中,项目门口告示牌上仍写着“南京G98应天府项目工程”。但工地周围多个石柱上的“应天府”字样已全部被撤下。

  澎湃新闻记者来到该楼盘的西门,门头上原有的“应天府”三个大字已被红布遮上,售楼处入口大门紧闭。相关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要参观该楼盘,需要电话预约并出示2000万的资产证明。

  针对该楼盘突然撤下“应天府”楼盘名一事,该楼盘的三大股东之一、香港置地集团南京公司营销负责人胡绍力对澎湃新闻说,他不清楚楼盘名字“更名”之事,“我们内部商量好之后,会有统一对外输出(解释)”。

  该项目监理单位程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天府”或将该名为“应天国际”。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该楼盘官方的证实。

  仍在繁忙施工的楼盘工地。王思琦 摄

  “应天府”项目工地外告示牌上的信息显示,该楼盘的“建设单位”是南京盛香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拨通了项目负责人王庆甲的电话,对方表示“我不是这个公司的”。

  南京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楼盘名字“应天府”在南京首批地名整治名单中。他表示,该项目的标准名称(即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复的名称)为“越城天地中心”,除此之外的任何名称,均不得在宣传和设置标识中使用。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贺云翱教授对澎湃新闻表示,“应天”即顺应天意的意思,朱元璋统一天下后,建立了大明王朝,南京成为明朝的首都之后,“应天”就成为明朝首都的名字。

  贺云翱教授说,“应天”作为南京历史上的众多的曾用名之一,代表着南京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阶段。“应天府”一词,也展现了南京特有的历史地位——作为明朝的开国之地,建都之地,统一天下的政治中心。

  贺云翱教授说,“ 应天府”本来是作为一个城市的命名,如今若用作住宅地的名称,“总觉得有点怪”。“南京市是把历史地名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的。‘应天府’如果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它就应该属于公共资源,这样私用就不妥当。”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