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鲁政委等:关注6月核心CPI 预防供给“再过剩”风险

2019-07-11 11:01: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题:《鲁政委等:关注6月核心CPI 预防供给“再过剩”风险》

  作者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郭于玮(兴业研究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于10日发布了2019年6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从同比看,CPI 上涨2.7%,涨幅与上月相同,P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

  1、PPI:供给“再过剩”的风险

  2019年6月PPI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0%,是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工业品领域通缩风险隐现。PPI同比回落反映出部分行业供给出现了“再过剩”的风险。

  2016年,在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下,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供给收缩,供需格局得到改善,钢铁与煤炭价格显著上涨,带动PPI同比走出通缩。利润增长刺激黑色金属加工业和煤炭采选业扩大投资。到2019年5月,黑色金属加工业和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分别达到43.3%和12.1%。

  然而,在需求回落的背景下,生产能力扩张导致库存积累。数据显示,螺纹钢库存和6大发电集团煤炭库存可用天数都显著高于2016、2017和2018年同期。由于供需格局的改变,2019年6月黑色金属加工业和煤炭采选业PPI环比分别下降1.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共计带动PPI环比下降约0.1个百分点。

  
此外,受国际油价调整的影响,6月油气开采业与石油加工业PPI环比分别下降3.9和1.9个百分点,共计带动PPI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2、CPI:关注核心CPI

  2019年6月CPI同比上涨2.7%。其中,食品烟酒CPI同比涨幅上升,但交通通信CPI同比降幅扩大。

  在食品烟酒分项中,鲜果CPI同比涨幅上升至42.7%的高位,是2007年以来的高点。由于水果消费的价格弹性较高,水果CPI对整体CPI的影响有限。此外,随着气温的上升,新鲜水果供应增加,水果价格已经开始从高位回落。

  6月猪肉CPI环比上涨3.6%,未来猪肉价格可能继续上涨。数据显示,2019年4月生猪屠宰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反映猪肉供应压力仍未缓解。

  尽管CPI同比涨幅仍在2.7%的较高水平,但不含能源与食品的核心CPI同比涨幅仅为1.6%。长期来看,与CPI同比相较,核心CPI同比的走势与居民收入增速走势更为相关。

  这说明核心CPI更能够反映购买力的变化,更能刻画物价变动的长期趋势。当前CPI同比更多地反映了农产品供给波动的短期冲击,长期来看消费品领域通胀压力可控。(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