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热卖1500亿后,这类“爆款基”断供两个月,发生了什么?

2019-07-11 14:59:50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热卖1500亿之后,这类“爆款基”突然断供两个月,背后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作为近一年来炙手可热的品种之一,政金债指数基金或许要沉寂一段时日了。数据显示,此类基金已经有两个月没有新产品获批,业内也传出产品审批放缓的消息。截至7月9日,仍待审批的政金债指数基金约33只,而今年成立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已经超过1500亿元。

  两个月未有新产品获批

  政金债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行,中央财政担保,被称为“准国债”。对于投资者而言,政策性金融债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因机构布局需求旺盛,政金债基金获得爆发式发展。从去年下半年起,政金债指数基金发行规模节节攀升,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年下半年迎来转折。

  证监会最新的基金审批表显示,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合计有31只政金债指数基金获批,集中于前4个月,1至4月分别有4只、7只、10只、10只获批,最近获批的是4月16日获批的4只。这也意味着4月16日以后没有政金债指数基金获批。截至7月9日,等待批文的政金债指数基金约33只。

  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合计发行规模超过千亿,达到1519.11亿元,有5只产品规模超过百亿,其中,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首发规模224亿元,刷新同类型基金首发纪录,此外,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等募集规模也超过百亿元。

  相比之下,去年全年债券指数基金募集规模664.76亿元,2017年债券指数基金合计首发规模不足30亿元。

  也有一些政金债发行规模并不大,有两只产品发行规模在5亿元左右。另外,不少今年上半年成立的产品在年中出现规模缩水情况。

  业内人士热议审批放缓

  对于政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放缓,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发行量较大,还需要研究”。

  “政金债指数基金之前的发行规模较大,当债券市场调整时,机构客户若是出现一致性赎回,或许对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冲击。”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以债券市场容量最好的十年期国开债为例,这类债券品种1天成交量达到两三百亿,1~3年期国开债每天成交量在几十亿至上百亿之间。合计规模达到几百亿以上的债券指数基金,若赎回量较大,对债券市场还是会产生部分冲击。

  “银行自营资金自己购买债券和通过债券基金购买债券,两种方式在会计计价科目上的处理并不一样。”上述人士表示,银行直接购买的债券,在会计处理上可以放入持有到期金融资产里,市场波动对银行利润表影响较小。若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持有债券,或许得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债券价格变化会影响银行损益表,因此,债券市场波动,银行有可能赎回债券基金,从而影响债券市场。之前机构拼单的定制型债券基金,就出现过类似的现象。

  一位产品人士表示,有种猜测是债券指数基金采取抽样复制,较为集中在某些流动性非常好的债券中,可能存在一定潜在风险,但整体看问题不大,应该是阶段性审批放缓。

  有业内人士分析,政金债指数基金审批放缓,可能是受到“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这一规定的影响。“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的‘双十’规定,此前多是影响公募基金的股票投资操作,但是现在成立的很多政金债指数基金也是投资单一发行主体,是否同样适用这一规定,目前仍需探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若是债券指数基金投资单一信用主体发行的信用债,可能存在这一问题,政金债应该问题不大。

  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受地方银监管理及窗口指导,针对大额风险暴露的问题,银行在投资货币、短期理财及定制债基时,底层资产均需做到分散化处理,部分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希望通过分散投资满足监管要求,这也给债券指数基金带来发展空间。

  他认为,政金债指数基金审批若放缓,对基金公司影响不一。债券指数基金发行比拼的是基金公司在机构客户上的整合能力,因此大型基金公司或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具备优势,小基金公司对这类品种关注度不高。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中小银行扩张速度放缓,即使审批节奏不放缓,政金债指数基金的市场需求暂时也会受到波及。不过,政金债流动性相对较好,也没有信用风险,会是银行自营资金的主流配置品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