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共享汽车出了交通事故 责任要不要“共享”?

2019-07-11 15:11:2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愈自重者愈不敢轻薄天下人,愈坚忍者愈不敢易视天下事。——梁启超

  【中国资金令日本中小企业重获生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9日报道,中国资金正在流入一些日本中小企业。2018年,中国企业对日本未上市企业实施的并购数量为25件,创出新高。《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指出,中国企业开始向日本的供应链领域渗透。为支持中小微企业,日本政府放宽了对地方银行的出资限制。但是,由于所获利润低,地方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而中国企业抓住了机遇。

  点评:中国企业的这个举动能够推动以中国为中心节点的亚太地区供应链的整合和发展,促进亚太地区企业的合作生产。中国企业主动投资参与全球供应链具有坚实的基础——中国工业产值已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516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970.6倍,年均增长11%。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按现价美元测算,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自此以后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增加值的意义不仅在于驱动全球工业增长,更在于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提供了经验。西方经济学有一个分支——发展经济学,专门研究发展中国家如何以实现工业化赶超发达国家,但一直不得要领。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后,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工业化,但它们的经济规模太小,做法难以在大中型国家推广。作为发展中大国,中国经验将为发展经济学提供丰富的内容,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工业化借鉴和参考。

  

  【MR助力手术、VR模拟旅游……虚拟现实由虚向实】

  来源:人民日报

  如今,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技术正全方位进入人们生活,在医疗健康、工业制造、商贸旅游等领域持续发力,成为撬动信息消费市场的重要杠杆。近年来,中国在硬件制造、内容应用开发及业务体验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当虚拟现实全景渐成网上看房标配,体感游戏正走入寻常百姓人家,沉浸式的视听体验之余,虚拟现实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其实比想象更多,虚拟现实早已浸入日常生活。例如,透过虚拟现实技术,商家能够进行更加拟真的商品在线展示。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看见过去看不到的内容,听到过去听不到的内容,而不断解锁着更多应用场景的虚拟现实技术则让这种趋势向着智慧未来的方向无限延伸。

  点评:技术改变世界,一切皆有可能。古代人幻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早已成为现实,它们提高了人类观察和利用真实世界的能力。现在,我们又创造了不同于真实世界的三种场景技术:一是虚拟现实,把虚拟世界呈现在人们眼前,是纯虚拟数字画面;二是增强现实,把虚拟世界叠加到现实世界,是虚拟数字画面加上人类观察到的现实;三是混合现实,把真实世界叠加进虚拟世界,是数字化现实加上虚拟数字画面。这些被称为“现实”的技术,有什么现实意义吗?目前,传媒界出现了“融媒体”趋势,即充分利用媒介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等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成为“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一位曾在媒体工作的朋友提出,借助融媒体概念,以后可能出现融脑,即人脑与计算机或机器智能融合而成的综合大脑。从虚拟现实技术,到增强现实技术,再到混合现实技术,是一个现实世界与人类思维结合的过程,是通过技术与人脑融合来实现的。未来可以期待的是,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将发生革命性变化。

  

  【共享汽车出了交通事故 责任要不要“共享”?】

  来源:检察日报

  一段时期以来,共享汽车出交通事故的消息屡见报端。以“共享汽车”、“交通事故”为关键词,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2018年以来,共有40起相关的民事案件宣判,诉讼涉及肇事方、受害方、保险公司、共享汽车公司等。有关方面专家表示,共享汽车虽然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但实质上还是一种租赁法律关系,在驾车中发生交通事故的,通常需要肇事者承担事故责任,除非共享汽车公司存在过错,否则不存在所谓责任“共享”的问题。不过,共享汽车公司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疏漏,因投保不当导致保险公司拒赔或赔偿较低的,共享汽车公司应该承担责任。

  点评:共享经济对节约社会资源,实现社会和谐作出贡献。但是,以共享经济名义开展的业务却面临诸多难题。这条新闻说的是法律问题:共享汽车出了交通事故,谁负相关责任?对共享经济来说,厘清法律责任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真正按共享经济模式运行。昨天,滴滴宣布在北京提高价格,中国新闻网的相关报道称,滴滴回答了决定网约车价格变化的因素,称网约车价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滴滴还表示尊重市场规律,并向公众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这个回答告诉人们,滴滴已经承认实行的不是共享经济模式,因为它所说的涨价因素——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皆为商业经营要素。如果说滴滴背离共享经济原则,转而采取商业租赁模式,那么政府应该按照商业经营的原则对其进行监管。

  

  【比特币重上13000美元,央行为何半年内两度提及数字货币研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比特币近期以一路飙升的涨势,重回公众视野。7月10日上午,比特币重返13000美元,再创两周内的新高;比特币总市值为2308亿美元,升至全球加密市场总市值的64.8%,这一比例也刷新了自2017年4月以来新高。本次加密货币的价格飙升,主要因为Facebook发行加密货币Libra改善了基本面状况,有望帮助比特币重现2017年末的辉煌。与此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情况也引起广泛关注。

  点评:比特币不依靠中央银行发行,易于炒作并具有投机特性,一直被人们诟病,一些国家甚至禁止投资比特币。但是,它对开启数字货币确实起了推动作用,它的缺陷也给数字货币发行以启示。自货币产生以来,其形态不断变化,但都没有脱离特定货币发行机构的控制。数字货币的灵活性和流动性可降低交易成本,更有利于跨国交易,从而推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发展。但是,数字货币难以控制和管理。鉴于数字化技术发展潮流,我们不能回避由数字化技术引发的新生事物。未来货币形态的变化方向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必须稳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加强虚拟货币的监测处置。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