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又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申请设立 多家待批

2019-07-11 15:15:01 中国基金报

  又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申请设立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又有基金公司前高管选择发起设立公募基金的方式重回基金行业。

  富华玖创基金

  递交发起设立申请

  证监会网站显示,7月10日,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递交设立申请,目前处于接收材料状态。作别公募基金近4年的华商基金前任总经理王锋出现在发起股东名单之列,与王锋一起申请筹备该公司的还有曾任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的程丹倩。

  作为新设基金公司的“标配”,富华玖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架构中也预留了北京金华盛开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五象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两个员工持股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王锋曾在博时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而后转战云南信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资产管理总部执行总经理。华商基金在2005年9月19日成立,他同年10月加入华商基金。2007年5月至2009年12月,王锋曾管理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而后,随着首任总经理余路明离职,2009年12月中旬“接棒”华商基金总经理一职。

  在王锋担任总经理的近6年时间里,华商基金经历过辉煌时刻。该公司2008年9月成立的第二只基金——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基金2009年收益率为109.38%,列同类基金第4名,2010年凭借37.77%的收益率登顶年度股票基金冠军,规模也由成立之初的3.85亿元增长至2010年底的上百亿元。2015年9月,王锋因个人原因辞去华商基金总经理职务。

  多家个人系公募待批

  据统计,目前由专业个人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有汇安、凯石、鹏扬、博道、东方阿尔法、合煦智远、博道、博远等15家。今年6月21日最新获批的达诚基金,包括宋宜农在内5位自然人股东此前也均是公募基金前高管。

  截至7月10日,待批的基金公司达到38家。从目前进度来看,本源基金、民生基金已获得第二次反馈意见。从这38家公司递交申请的时间来看,2016年递交申请的公司最多,共有包括汉承基金在内的15家;2018年有3家,2017年有12家,2015年有6家。此外,本源基金在2014年递交申请,景泽基金在今年递交申请。

  待批基金里也不乏自然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如尚正基金也是由原公募基金高管申请设立。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是典型的“以人为本”的行业,其行业特征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倚重,人才流失对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会造成严重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持有人、股东和管理人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2019年5月底公募基金名录,目前基金公司达到124家,获得公募资格的资管机构有15家。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