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10年来投入一万亿元 住建部称未来要精准棚改

2018-07-12 19:48:56 中国房地产报

  焦点丨10年来投入一万亿元 住建部称未来要精准棚改

  中房报记者 马琳丨综合报道

  “看到坍塌的老楼后,觉得那里很难,所以还是要搞棚改,但是要精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7月12日召开的一场关于棚改工作的会议上表示。前些天他到了黑龙江,看到了那里的一些情况。

  这场会议由住建部组织召开,除了倪虹,同时参加的还有住建部法规司司长曹金彪、住建部新闻发言人秦海翔,以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司处长谭成文、财政部综合司处长高峰。

  此前,棚改因货币化政策收紧引发业界关注与热议。作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主要方式,棚改货币化安置在完成楼市去化目标的同时,也因是否成为三四线房价急涨的主要原因而饱受争议。

  在此次会议上,住建部向外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的棚改工作方面的情况:今年1月至6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的62.5%。下一步,住建部将在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禁违规支出。

  据《澎湃新闻》报道,过去5年,有6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居住环境和条件得到改善,棚改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为更好地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改造580万套,3年计划改造1500万套。

  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视察时指出,“棚户区改造事关千千万万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的城市不能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的棚户区。目前全国棚户区改造任务还很艰巨。只要是有利于老百姓的事,我们就要努力去办,而且要千方百计办好。”

青山棚改最后一片待拆迁的棚户区星光社区1 村、5村。这里地势低洼潮湿,户户相连,晾晒的衣服悬挂在走道内,照明、通讯线路相互交叉。大部分人家人走房空,留下满地垃圾。

  青山棚改最后一片待拆迁的棚户区星光社区1村、5村。这里地势低洼潮湿,户户相连,晾晒的衣服悬挂在走道内,照明、通讯线路相互交叉。大部分人家人走房空,留下满地垃圾。

 武汉青山老工业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

  武汉青山老工业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

  会上,倪虹同时感谢了财政部和发改委,“在这10年来投了一万亿元到棚改,真是投钱了。”

  与此同时,在是次会议上,住建部表示,对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仍主要采取货币化安置的2018年新开工棚改项目,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棚改专项贷款不予支持。

  实际上,这一要求在2017年11月,住建部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中有提到。

  目前,棚改的安置方式主要有两种:货币化安置和实物化安置。实物化安置就是政府给被拆了房子的住户置换房子,货币化安置则是政府给需要安置的住户发放资金让其自己购房。货币化资金安置的主要提供方是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以及部分商业银行。

  关于下一步的棚改工作,部委领导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的要求,指导督促各地扎实推进棚改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棚改项目建设。各地应当及早开工新建项目,加快建设续建项目,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做到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棚改安置住房同步规划、同步报批、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严格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让更多困难群众早日“出棚进楼”,住得放心、舒心。

  二是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各地要树立精打细算理念,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严禁大手大脚花钱,严禁违规支出,确保按合同约定及时偿还棚改贷款,努力实现市域范围内棚改资金总体平衡。

  三是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各地要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标准和范围,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

  四是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我们应该带着感情做棚改。”倪虹说。此前,他看过一个名为《安居》的现实题材片,看后十分感动。

  《安居》是以包头市北梁动迁为主线,讲述了在动迁过程中政府与群众勠力同心,最终实现和谐征拆,实现广大群众安居梦想的故事。

  北梁是明清两代“走西口”人创建的“老包头”居民聚居地。那里“七沟八梁”、地势忽高忽低、平房密密匝匝,13平方公里土地上长期住有12.4万人,90%以上房屋是超过50年的土木结构危旧房。2013年3月,北梁棚户区搬迁安置工程全面启动,包头市把其作为“头号民心工程”,出台系列优惠措施集中推进。

  经过4年多的建设,2017年11月13日,北梁棚改最后3900多套回迁房开始办理选房手续,意味着这个内蒙古最大的城市棚户区所涉及的12万人实现了新房梦。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