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连遭罚单后终迎利好 温州银行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9-07-12 10:31:20 证券日报

  连遭罚单后终迎利好 温州银行评级展望为稳定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连续遭遇业绩下滑、吃到监管罚单后,温州银行最近终于等来了一个“好消息”。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日前发布的的温州银行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中,给出的该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仍为稳定。

  评级报告指出,温州银行正在推进上市进程,若最终实现IPO,该行的资本实力将得以提升。此外,针对温州银行本月初被监管部门处罚一事,联合资信认为,该行内部控制及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升。

  此份最新评级报告显示,温州市作为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私营企业和“三资”企业产值占经济规模的比例超过半数。近年来,温州市政府大力推进区域金融稳 定机制的构建,地区金融生态环境呈现企稳向好的趋势,为当地金融机构创造了较好的经营环境。

  温州银行2018年积极响应监管政策的导向,调整自身资产负债结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压缩投资资产规模。在本地存贷款市场排名稳定,在温州地区的市场竞争力较强。

  联合资信同时指出,考虑到信贷资产质量可能继续下行,加之存在大额风险暴露考核的压力,温州银行面临着较为迫切的资本补充需求。目前该行正在推进上市进展,若能成功IPO,将会使得其资本得到补充。

  截至2018年年末,温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 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1.85%、8.70%和 8.70%。

  本月初,温州银行及下属支行负责人接连收获多张罚单,其中,温州银行因对主要股东关联方授信集中度管理严重不审慎、对关联方融资业务管理不到位、对单一集团客户授信余额管理严重不审慎、虚增存贷款等六大违规行为,被罚款330万元。

  而在此份最新的评级报告中,对该行近日被监管部门处罚一事也进行了说明。报告指出,整体看,温州银行的内部控制及公司治理水平有待提升,对可能存在的关联交易风险需关注,后续整改效果有待观察。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温州银行前五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2.63%。该行全部关联方交易金额为70.45亿元(包含类信贷业务34.06亿元),关联度为37.92%;重大关联交易融资金额54.77亿元,分别为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27.52亿元、温州市名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11.89亿元、新明集团有限公司12.36亿元、大自然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亿元。上述4家公司分别为温州银行第一、第二、第四和第五大股东。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