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7月降息预期再强化 专家:这次落地概率大

2019-07-12 11:01: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宋亚芬)北京时间7月10日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发表鸽派言论,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那么,这一次美联储7月降息是否已成定局?美联储降息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联储7月降息概率大

  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中表示,经济增长“乱流(Crosscurrents)”重新出现,美联储将酌情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增长。消息发布后,美元指数大跌,美国三大股指开盘上涨。

  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73.9%,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6.1%。不过,在6月下旬市场也曾预期美联储7月降息机率为100%,随后因6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而松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这次鲍威尔的证词是比较出乎大家意料的,之前很多人认为鲍威尔可能会比较中性一点,但实际上他的讲话是比较偏鸽派的。昨晚美元大跌,美股、黄金大涨,我觉得这说明市场的降息预期现在已经很高了。”

  明明认为,现在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和概率已经大大提升,大家纠结的其实已经不是它降还是不降,而是什么时候降、降多少,下半年美联储肯定是要降息的。

  “从美国经济的表现来说,现在确实是一个比较纠结的阶段。美国这一轮复苏其实本身就走得很纠结。美国就业市场一直保持强劲,但是通胀一直上不去,另外消费相对平稳,但是制造业指数已经到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

  不过,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对美联储通过降息这一政策工具来解决问题并不看好。“金融危机十年以来,全球的杠杆率都没降下来,包括美国的杠杆率也没有降下来,实际上从国际经验来看,靠信贷驱动,靠债务加杠杆是不可持续的。”

  管涛认为,美联储降息实际上是对政治压力、市场压力的妥协,对美联储的独立性会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更坏的结果是,现在美国经济也还不是很差,就已经采取了降息的措施,如果美国经济真的放缓,甚至衰退了,还有什么是比较强有力的武器?难道要搞负利率?”

  中国降息时机有没有到?

  每次美联储调息预期出现,中国市场上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是否会跟随。美联储利率调整,会给各国尤其是中国的货币政策带来直接影响和压力吗?

  对此,明明表示:“美联储毕竟是全球最重要的央行。美联储降息会导致美国的长端利率下降,美元汇率下降,如果中国保持中性,相对来说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了。我们的利率相对会比较高,汇率也会相对比较高,在一个全球经济仍然偏弱的环境里,这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不利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美联储降息还是会有联动,这也是为什么每次美联储调息前后总有一大波央行选择跟随的一个主要原因。”

  明明还表示,面对美联储降息的周期,中国央行应该顺势而为,适当下调政策利率,再配合利率双轨制的市场化改革。他认为这种政策组合更有利于降低实体内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复苏。

  管涛则表示:“不一定说美联储降息我们也得降,还是得看自己需不需要。比如,现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到1附近了,已经很低了。”

  管涛认为,中国是否要降息主要还是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情况,尽管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了,但是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收支状况并没有对汇率利率政策形成掣肘。

  管涛还建议大家不要老盯着降不降息、降不降准来看货币政策。“大家应该看下一步两率并轨怎么推,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中央是通过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来解决问题的。中国央行一直强调从价格来看货币政策的松紧,所以现在市场预期央行或直接推行两率并轨,通过改革的方式来释放降息的信号。”(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