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这家公司三大违规遭处罚,整改期不得新增资管业务!

2019-07-12 18:36:0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突发!这家公司三大违规遭处罚,整改期不得新增资管业务!影响有多大?

  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中,由于存在三大违规问题,迈科期货近日被陕西证监局责令改正,在完成整改并经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新增资管业务,资管计划不得新增投资者和募集规模,存量资产管理计划除因持有资产未到期或延期外不得展期。

  迈科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三宗违规

  具体而言,迈科期货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中存在以下三大违规问题:

  一、未能遵守审慎经营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业务开展与资本实力、管理能力及风险控制水平不相适应,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三条有关规定。

  二、资管业务内控制度不完善。未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对资管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开展的债券交易审慎设置风险控制指标,合规风控部门未对资管部门债券交易情况进行跟踪监测;资管业务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未及时修订,资产管理产品的风险评价不完善;未建立交易对手备选库的遴选机制,未对债券交易对手实施交易额度管理,不符合《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 》(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五十八条、第六十条、六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三、部分资管计划违规。个别集合资管计划展期未达到集合资管计划的成立条件;部分单一资管计划为其他机构或资管计划提供规避投资范围等服务;2018年8月成立的个别资管计划客户起始委托资产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不符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五十四条、第四十六条规定,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证监会公告[2018]31号)第五条和《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证监会令第137号)第六条规定。

  处罚:三个月内完成整改

  不得新增资管业务

  陕西证监局表示,上述问题反映出迈科期货资管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合规及风控体系存在缺陷,违反了《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五十一条规定。按照《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5号)第一百零九条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51号)第七十八条的规定,现责令迈科期货改正。

  具体整改包括:

  1.迈科期货应当逐项对照整改,按照内部制度追究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合规风控水平,自收到监管措施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书面报告。

  2.在完成整改并经证监局核查验收前,不得新增资管业务,资管计划不得新增投资者和募集规模,存量资产管理计划除因持有资产未到期或延期外不得展期。

  迈科期货:未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在新三板上市的迈科期货今日公告称,截止目前,未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正常。截至目前,未对公司财务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迈科期货表示,将高度重视此次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事项,第一时间进行自查自纠 和整改工作,严格按照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要求进行整改,并将按时提交整改 报告。公司将进一步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进 一步加强资产管理业务的合规性的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严格执行各项规 章制度,切实维护公司客户和股东的利益。

  多只产品被曝逾期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迈科期货一共发行了56只资管计划。

  而近期,迈科期货刚被爆出发行的多只资管计划均遭遇展期。据《红周刊》报道,投向贵州独山县的迈科瑞茂和迈科瑞林均展期1年,投向贵州安顺普定县的迈科瑞普,投向云南保山市的迈科滇陵展期3个月。

  

  而根据2018年年报,迈科期货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2018年营业收入为3.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8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75.0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5.01%。其中资管业务贡献1775万元,资管营收规模比2017年翻番。

  记者 房佩燕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