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辽宁支持老年人才创业:老龄化来袭如何缓解养老压力

2018-07-13 16:28: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薛宇飞) 辽宁省近日发布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引发关注,除了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外,“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也被热议。对比其他省份的人口发展规划,辽宁的政策更为积极,而这恰恰折射出该省面临更加严峻的人口与经济发展难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现状几乎难以避免。专家认为,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但相比于支持老年人才创业,延迟退休更能缓解中国的养老压力。但由于阻力较大,延迟退休政策短期内或难以出台。

  辽宁进入深度老龄化?

社保卡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一节中提出,充分发挥老年人参与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作用。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培训,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

  “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并非辽宁省独创,在全国和各省份的人口发展规划中,都有这一提法,但辽宁的政策更为积极。在国务院2017年1月底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提出了“鼓励专业技术领域人才延长工作年限”。

  提出这一政策,与辽宁省面临的老龄化现状不无关系。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经从2013年的18.2%上升到2017年的22.85%,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从11.52%上升到14.35%。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当65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14%,则进入深度老龄化。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包括辽宁在内的整个东北地区,面临着人口出生率偏低、家庭生育愿望低迷、人口特别是年轻人流失的现状,这都加剧了这一地区人口老龄化的趋势。

  在中国,进入深度老龄化的国家,并非只有辽宁。2017年,上海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4.3%。之所以是辽宁较早提出这一政策,也与其经济增速放缓有关。数据显示,2015—2017年,辽宁省的GDP增速分别为3.0%、-2.5%、4.2%。

  对于自身面对的挑战,辽宁的人口发展规划直言,2016至2030年全省人口老龄化将加速发展,高龄化趋势明显,劳动年龄人口比重下降,客观上将降低经济潜在增长率,减弱人口红利,加大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等公共服务压力。

  老年人才创业并非不可取

  老年人在实体店挑选手机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曾经的“烟草大王”褚时健,在古稀之年选择二次创业,并一手将褚橙打造成为网红产品,这样的创业经历,早已被奉为传奇。褚时健的故事也说明,创业不只属于年轻人。

  对于支持老年人才创业,质疑的声音不断,但在辽宁,大龄创业者并非不存在。2018年1月,腾讯·大辽网创新发展中心联合辽宁省人社厅、辽宁省互联网协会等单位发布了《2017辽宁创业群体&生态发展报告》,该报告称,辽宁的创业群体中,70后占到了19.9%,60后及其他占4.5%。

  在人口老龄化比中国更为严重的日本,老年人退休后创业并不鲜见。人民网2017年9月报道称,在日本,抛去农业部分,2015年全日本有636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仍处在工作状态,比2014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日本每10个劳动力中,就有1个老人。老年人退休后创业的风潮也很盛,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中小企业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是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0年前这个数字只是8%。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阎青春也对媒体表示:“老年人创业和年轻人相比肯定不是等同的概念,但确实有自身的优势,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创业会采取更加稳妥、实际的办法,创业选择也会更实在。”

  但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海涛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老年人创业存在一些障碍,比如银行贷款,年纪太大,银行是不会发放贷款的。而对于投资人来说,创业可能是一个周期很长的过程,投资人对老人的身体状况也会有一定的考量,这些都阻碍老年人才的创业,因此要给予一定的帮助和支持。”

  延迟退休或缓解养老压力

社保 中新经纬王培文 摄

  根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总人口将达到14.5亿,人均预期寿命79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5%左右。也就是说,十几年后,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3.625亿。

  随着养老负担越来越大,养老金支出压力也在逐渐增大。对于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状况,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今年6月中旬公开表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9亿人,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9460万人,总抚养比是2.73∶1,也就是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

  可想而知,当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5%的时候,中国的养老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但另一方面,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偏早,只有54岁左右,王海涛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王海涛称,通过支持老年人才创业等措施,并不能完全解决老龄化带来的问题,想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推行延迟退休更加重要。他说:“相比于退休后再去创业,在原单位延迟退休后继续工作,更加现实,风险更小,成本也低。”

  因此,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在各自的人口发展规划中,都提出了“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逐步完善职工退休年龄政策,有效挖掘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的政策。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今年年初也在媒体上撰文称,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不过,王海涛认为,政府对年轻人就业很重视,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保持住现有的就业规模就很不容易了,如果现在就实施延迟退休,可能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那就会出现更多的社会问题。延迟退休政策会在一个合适的时机推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