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6月财政收入放缓 财政部释疑

2018-07-13 19:54: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13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1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80亿元,同比增长3.5%。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表示,在上半年财政收入总体较快增长的同时,6月份当月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主要是受增值税下调以及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税率下降因素影响。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 来源:财政部网站

  娄洪指出,6月份国内增值税由1-5月两位数增长回落至5.3%,主要是受5月1日起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效应显现,以及前期部分增值税受票企业为增加抵扣集中开票因素的叠加影响;再如,6月份进口环节税收、车辆购置税、国内消费税由1-5月两位数增长转为同比下降,主要是受7月1日起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及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税率大幅下降政策预期影响,相关产品的进口和消费有所延后。另外,相关税收增速回落,也与今年6月份同比少2个工作日有关。

  娄洪称,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工业品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为财政增收发挥了助推作用,新动能、新产业的发展等为财政增收拓宽了税源基础。下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发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稳步提升,将继续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娄洪表示,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存在一些影响后期收入增长的因素,如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多在下半年体现等。

  “但总的看,财政收入运行将继续保持平稳,全年收入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娄洪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