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网贷行业“黑色星期五”:一天之内3家爆雷2家清盘

2018-07-13 21:55:09 经济观察网

  网贷行业“黑色星期五”:一天之内3家爆雷2家清盘

  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涵 P2P平台爆雷潮愈演愈烈,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可谓网贷行业的“黑色星期五 ”。

  今天,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今日就有超5家网贷平台爆雷或清盘或逾期、停止放标。其中,贝米钱包、合力贷公告清盘退场;汇通易贷逾期;惠民益贷发生逾期,停止放标;投之家运营团队报案、经侦介入。

  爆雷+退场

  上述平台中最“重磅”的当属投之家。据网贷之家社区一份《关于投之家部分债权逾期的公告》显示,自6月末来,该平台债权发生逾期,新股东在知情情况下,忽视不予处理。投之家运营团队主动报案,协助经侦部门调查。截至今日,该平台累计借贷金融达265.76亿元,借贷余额为29.14亿元。

  另一方面,网贷平台现金流枯竭。有两家宣称“良性退出”的P2P平台——贝米钱包、合力贷。双方均称,因近期网贷行业生存环境恶化,投资者信心不足,资金流出剧增,大批量借款人的还款意愿丧失以及还款能力不足,给平台的经营造成了重大的影响,流动性几近枯竭,公司尽力尝试用更多办法解决但收效甚微。

  其中,合力贷在其官网上表达诚意“平台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兜底,清算待还资金来源”,并发布延期兑付方案。合力贷2012年9月上线,资金存管银行是海口联合农商行。截至7月,累计成交金额23亿元,注册人数14.8万人。

  “平台待收2个多亿,实际控制人是有足够资产覆盖的,平台扛不住了,昨晚还在商讨方案良性处置,对退出有信心。”接近合力贷高层的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露遗憾,“今天上午得知负责人被经侦带走,是协查还是违法还没定性,资产处置没有牵头人,真的很惋惜”。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申诉委员会委员肖飒在其个人公号上分析,出于让P2P良性退出的考虑,平台的流动性尚好,不出现大规模挤兑,投资人没有30人以上报案等情况,公安机关一般不会主动出击,除非在当地民怨已深或有多名实名举报人等情况。

  除此之外,汇通易贷逾期,惠民益贷发生逾期、停止放标;十六铺金融昨日公告黑客入侵,今天旋即被曝跑路、鑫格理财网站数据于近日清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坦言:“P2P行业中有上千家平台,素质参差不齐,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平台爆雷,不足为奇。”

  当网贷平台底层资产端质量下降渐进至一定程度,6月出现的爆雷潮,其背后释放的信号令人深究。薛洪言表示:“内因是实体经济去杠杆导致的资产质量恶化和整体的流动性紧张,致使P2P行业低于风险的能力急剧下降;外因是唐小僧等明星平台爆雷导致的恐慌情绪传染,引发了资金集中外流,加速了平台的恶化,最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低价!有网贷平台急于脱手

  在爆雷潮的同时,有部分网贷平台买卖信息流传互金圈。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江苏某网贷平台以1600万元的价格急于脱手出售,但因买卖信息不对称,整体显现出有价无市局面。

  据资深互金人士分析平台负责人选择出售的原因存在多种可能。包括当初看中P2P的风口进行创业,规模处于中下,基于行业缩窄,资产端配置困难导致盈利能力有限,在行业中难以为继,选择转型。也有是业务端遇到瓶颈,有窟窿,与其死守不如及时资本退出。同时存在有些平台早期以自融发家,项目坏账率高企,此类平台想脱手,仅仅是为了套现离场。

  上述互金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现在行业信心不足,部分平台千疮百孔,陷入怪圈。即使是有心服务投资者的良心平台,一方面,因为借款的延时性,风险控制困难。只出不进,日常的盈利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转型更是难上加难”。

  大浪淘沙,正视平台爆雷或许能缕清未来行业发展思路。

  薛洪言向记者分析:“现在还处于平台自救阶段,如加息、公开倡议、增资、信息披露等等,个别头部平台还有效果,一般的平台意义不大,归根说是市场对行业前景缺乏信心。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取决于能否稳住信心,如果不能,结果会比较惨烈,会有更多的平台陆续出问题;如果短时间内信心能够回升,行业有希望步入有序洗牌期。无论是哪一种结局,此次爆雷潮对P2P行业都具有重大的拐点意义。”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