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A股舆情周评】 暴风集团深陷“风暴” 华夏幸福急搬“救兵”

2018-07-14 19:03:2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在本周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里,有母亲向儿子“讨债”,也有二股东向实控人“逼宫”。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本周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科隆股份实控人向儿子“讨债”】科隆股份7月9日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姜艳与蒲泽一的借款合同纠纷已经进入执行阶段,蒲泽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交付给姜艳用于抵债。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实控人姜艳为蒲泽一的母亲。截至6月27日,姜艳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数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0.23%,在蒲泽一的6.17%股权到手后,姜艳的股权质押比例也下降至70.26%。

  专家点评:高杠杆危机打败了“母子情”,深究起来更可能是“周瑜打黄盖”的苦肉计。科隆股份在经营上乏善可陈,上半年净利润下滑超过58%,导致过去的一年里股价下跌了43.37%,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艳所质押的股权面临被平仓的危险。为保公司控股权不失,通过转移儿子的股权进行补充质押化解风险就成为唯一选择。但从其它信息看,蒲泽一同样面临债务追讨,失去股权的蒲泽一是否会成为“老赖”登上全国失信人名单?保住了控股权却丧失了诚信,值得还是不值得?

  【华联控股二股东“逼宫”】7月9日,华联控股二股东于平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中小股东罢免公司实控人和董事长董炳根。于平表示,华联控股管理层年龄偏大,且无一人具有房地产行业相关经验。经律师统计,于平已征集10%股份,可随时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目前股份统计仍在继续。

  专家点评: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联控股31.21%股权,于平此举犹如鸡蛋碰石头,但于平的作为仍是应该被鼓励的,维护自身权益也有利于A股上市公司的向好。不过,于平找错目标了。2016年转型之后,华联控股连续两年业绩靓丽,净资产收益率达到30%。虽然发展速度低于“行业大腕儿”,但企业发展稳健;而且有充裕的资金,这在目前绝对是优势。华联控股近两年累计分红超过9亿元,称得上良心企业。或者,于平对现任董事长的不满来自于股价的下跌,目前华联控股的静态市盈率仅4.83倍。其实,“没有控制股价的能力,更没有操纵股票和炒作房产的经验”也是一件好事。

  【华夏幸福折价转让近两成股权】华夏幸福7月10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和平安资管7月10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华夏控股持股比例将从61.67%降至41.97%,获得近两成股权的平安资管将晋升为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此次交易中,华夏幸福不惜对赌3年净赚439亿元,承诺未来三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

  专家点评:负债率高达81.3%的华夏幸福迎来了金主,中国平安137.7亿元获得华夏幸福19.7%股权。而华夏幸福得到了中国平安的支持,资金压力有望缓解。不过中国平安才是真正的赢家。双方对赌未来三年华夏幸福实现439亿元,以中国平安的持股比例计算,相当于获得了86.48亿元利润,以买入成本137.7亿元计算,三年内累计收益率62.8%,中国平安打的好算盘。不仅如此,中国平安与碧桂园、融创、招商、金地、保利等近十家房地产公司进行了合作。挖金矿的不如卖锹的,手握重金的中国平安才是房地产市场的大赢家。

  【暴风集团身陷“暴风雨”】7月6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兼CEO冯鑫所持的约327万股被北京朝阳区法院冻结,冻结期为三年。对此,冯鑫回应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危机是源自中信资本于2017年从“暴风魔镜”中提前撤资,而暴风TV不受此次负面消息影响。据了解,2014年,暴风集团进军VR业务,在资本的热捧下其VR业务的主要载体暴风魔镜估值曾达14.3亿元。2016年底,暴风集团又转向互联网电视业务。

  专家点评:暴风集团上市三年多,股价走势犹如过山车,复权价最高123元,如今不足13元,公司业绩也较上市初期大幅下滑。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期又有投资者质疑财务数据中“少数股东综合收益连续三年为负、归母利润与归属少数股东利润的背离”。冯鑫的股权被冻结未必影响暴风集团的发展,但是暴风集团却很难走出困境。一方面是负债率过高、研发费用不足,另一方面是再融资受阻。 新兴产业的研发需要很高的支出,缺乏再融资能力的暴风集团,或许只能出卖股权寻找合作方。

  【比亚迪:李娟等人冒用公司名义开展业务】7月12日,比亚迪针对不法单位或个人伪造公司印章、冒用公司名义开展业务行为布声明称,因李娟涉嫌犯罪,比亚迪已报案,具体案情以警方侦查结果为准。比亚迪还表示,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专家点评:“萝卜章”重现江湖了,只是这次的事情更加复杂。伪造比亚迪印章的李娟难道是活雷锋,或者说有钱任性?——“以自有资源(广告及活动)试用及免费使用为切入点,主动与比亚迪联系并开展免费广告宣传。”伪造时间长达三年,此间李娟还推动了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和比亚迪的全球合作。不管怎么说,这次比亚迪麻烦了,被拖欠近11亿元合作款的25家广告传媒公司,发文怒怼比亚迪。看来,不是什么麻烦都可以推给萝卜章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