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洪灾经济损失已超800亿 上市公司防汛备战升级

2020-07-14 07:55:35 证券时报网

  洪灾经济损失已超800亿 上市公司防汛备战升级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唐强 邢云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汛情严重,特别是6月以来,从西南地区到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我国已经进入防汛关键时期。

  灾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也对经济运行产生直接影响。短期来看,因洪灾导致的物价上涨已经有所表现。

  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日前表示,6月以来,中国生猪价格连续6周上涨。除了季节性上涨因素外,南方洪涝灾害也推高了部分地区的猪肉价格。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近年来我国抗涝能力明显增强,洪水冲击基本没有改变经济和通胀的趋势,短期对基建投资的冲击最大。全年来看,灾后重建过程会一定程度上扩大投资需求,对经济有拉动作用。

  当前,分析师较为关注7月中旬雨带能否如期北抬,以缓解目前“雨区集中重叠强度大”的风险点。

  此外,截至目前,记者了解到,相关地区上市公司暂未受到洪涝灾害影响,经营秩序正常,各方已加强监控,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长江太湖流域形势仍严峻

  7月12日,水利部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这是水利部自7月4日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之后再次上调。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截至7月13日7时,洪涝灾害已经造成全国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9万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

  根据华创证券的研究,21世纪以来,2003年、2005年、2007年、2010年、2016年洪灾较为严重。伴随经济发展和防灾治水能力的增强,近年受灾面积、受灾人口都有明显下降。

  郑国光表示,与前5年同期相比,本轮洪涝灾害至今,受灾人口下降了7.3%,因灾死亡同期相比下降了51.2%,倒塌房屋的数量下降了69.3%,直接经济损失下降了9.4%。

  每年7~8月是我国防汛最关键的时期。分析认为,今年的汛期中,7月较为关键。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7月中旬以后,如果雨带能够北抬,集中重叠降雨的风险减小,洪涝压力就会较为可控。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介绍,当前长江和太湖流域的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会北抬,淮河等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叶建春也强调,在继续做好长江太湖这些南方河流防汛的同时,要加强北方地区的防汛准备。北方地区同样要盯着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

  部分物价上涨

  不改CPI下行趋势

  洪涝灾害对通胀的影响最直接表现在食品类价格上。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在肉菜价格回升的主要带动下结束了2月以来的下行态势,再次回升。蔬菜价格方面,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由于蔬菜的生产周期短,灾情对价格只能推动一时,蔬菜价格虽然上涨,但涨幅有限。

  近期猪肉价格的变动表现则十分抢眼。进入6月,猪肉价格重拾涨势。据农业农村部公布数据,7月第2周,全国集贸市场猪肉平均售价每公斤53.15元,已连续6周上涨,涨幅达到15.6%。杨振海分析,每年6~9月猪肉价格都会周期性上涨,近期南方持续出现的强降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生猪及猪肉调运,推升了部分地区的活猪价格。

  诸建芳也表示,今年来看,受疫情和洪水的双重冲击,6月CPI环比上行明显,这可能使三季度通胀预期有所抬升,但预计不会实质性改变全年通胀同比下行的大趋势。

  平安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伟对记者表示,进口猪肉减少、猪肉出栏放缓这两个因素可能还会支持CPI同比回升,但随着去年猪肉价格基数的快速上升以及出栏量的增加,猪肉价格同比增速将继续下降,从而带动CPI同比增速继续下行。

  洪灾对投资的影响

  具有结构性

  多家机构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洪涝灾害将拖累基建与房地产的施工进度。诸建芳表示,更倾向关注洪水可能导致的交通运输限制、施工限制等。从目前的高频数据看,6月以来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水平,5月以来高炉开工率持续处于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的高位。两项指标均表明,当前洪水并未对整体工业生产造成明显的扰动。

  近期水泥价格的持续下行体现出了汛情对部分投资领域的影响。近日,广西南宁市、北流市及周边区域主要品牌海螺水泥、南方水泥等,自7月11日起下调价格30元/吨;上海、苏锡常等地区水泥价格目前已跌破300元/吨。张瑜表示,降雨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影响最大,因为基建基本全在室外施工。

  目前,机构分析师对于灾后重建投资的正面影响也有较为一致的预期。诸建芳认为,一般来说,洪水灾害可能会损害部分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桥梁、水利设施等,这部分需要尽快重建,这会对基础设施投资形成拉动。此外,洪水也会暴露出一些短板,“补短板”投资会形成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另一个拉动。张瑜表示,灾后重建带动投资上行也与经济发展大环境相关。具体到今年,强降水大概率带来7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扰动,但扰动的幅度可能不大。

  李克强总理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2020~2022年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五大类,总投资1.29万亿元。

  叶建春介绍,根据测算,这些投资能够直接和间接带动投资6.6万亿元,同时年均能够增加就业岗位约80万个。这两个指标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拉动投资有直接作用。

  江西湖南等地

  上市公司生产暂无恙

  7月13日,证券时报记者继续追踪江西、湖南两地上市公司受洪涝灾害情况。值得欣慰的是,多家上市公司均向记者表示,“生产经营暂未受影响”。

  江西的洪涝灾害主要在鄱阳湖区,周边并无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内上市企业富祥药业、金力永磁、长虹华意、华伍股份等均正常经营。

  湖南岳阳方面,岳阳兴长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生产经营没有问题”。此外,岳阳兴长昨日在互动平台称,公司拥有1000万条/年编织袋生产线,可作为防汛物资。

  粮油生产企业道道全同样表示生产无忧。公司称如果水位继续上升可能对河运物流造成些许影响,但在目前还没有问题。

  此外,因为近段时间是各地中考、高考及大学生毕业季的关键时间窗口,教辅读物、学术期刊、模拟试卷等文化用纸需求有一定上升。岳阳林纸表示,因为今年疫情叠加洪涝,为确保学子所需用纸,公司正开足马力做好文化用纸的生产工作。下游印刷厂及其他客户单位均表示供应可满足需求。

  虽然洪涝灾害并未危及上述两地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但处于水患区的多家企业已经“绷紧了弦”,积极准备防汛工作。

  7月10日,赣粤高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诺分别带队深入九景高速、昌九高速督导防汛保通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抢险一线的干部职工。

  岳阳林纸董秘易兰锴则表示,为了增强防洪防汛处置能力,及时预防洪涝造成财产损失,维持正常生产秩序,公司采取了提前演练、抽调人手、组成突击队和预备队等措施,对东风码头、煤码头和一级泵房等多个防汛重点采取提高巡逻频率、增强安保措施、关注水文变化等办法。对于战略物资,公司采取加大库容、保障供给等方式,满足下游客户切实所需。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