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20亿私募底层资产存疑 投资人向85后实控人追讨本金

2019-07-15 03:49:10 证券时报

  20亿私募底层资产存疑 投资人向85后实控人追讨本金

  证券时报记者 刘筱攸 胡飞军

  近日,深圳私募轩鸿基金(轩鸿控股旗下公司)的投资人召开最新投资人见面会。此次,轩鸿旗下逾期私募产品维权群里已验资的410号投资人诉求很明确——安全拿回本金。这些私募产品主要投往房地产项目。

  “从5月末到现在 ,我们基本每周都会跟肖建海(轩鸿控股实控人)见面谈判。他承诺的都落空了——说要拿自己的房产、商铺等资产进行变现把本金还给我们。但没有看到付诸行动,时间就这么一拖再拖。”一名投资人称。

  祸起今年5月初,轩鸿旗下多只私募产品逾期。这些产品均号称投向真实底层资产,如位于深圳前海的公寓、坂田的美食城、滨海之窗房产等高档小区、学位房、人才公寓、赎楼基金等实物资产,但都无法退出。为此,投资人提出质疑,轩鸿私募产品的部分底层资产(地产类项目)是否真实呢?

  据已验资的投资人和投资经理统计,轩鸿这些产品逾期规模共约20亿元。一些投资人随后于5月中旬、6月初分别向深圳经侦和证监局报案。记者获得的报案书称,轩鸿未兑付的产品共计26只,其中23只基金均以有限合伙形式募集,均没有备案。最新的进展是,深圳证监局与金融办均已介入,金融办已要求轩鸿于7月12日之前将可覆盖投资人本金与利息的资产清单汇总上缴。

  曾邀名人站台

  吸引高净值客户

  按照轩鸿控股官网介绍,深圳轩鸿金融控股集团(简称轩鸿控股)成立于2006年,业务涉及产业园区孵化、商业地产运营、物业大宗交易、长租公寓和资产管理等领域。此外,资料显示,轩鸿基金为轩鸿控股旗下私募机构。轩鸿控股董事长肖建海为“85后”,出生于1985年。

  尽管轩鸿今年5月出现产品集中逾期,但是今年1月和2月轩鸿还陆续主办或冠名多场活动,邀请社会知名人士站台,以吸引高净值客户。

  “2019年初爆雷之前,他们还邀请了一些知名经济学家和一些退休官员站台,去年在现场也有不少有意向投资的高净值客户。”投资者唐斌(化名)对记者表示。

  “轩鸿除了找来有社会威望的知名人士站台,内部有100多名客户经理,产品信息通过客户经理推送给身边朋友,营销起来特别厉害。”唐斌说。

  “2019年4月我买的产品逾期后,客户经理才跟我说推销产品投资者获得年化收益率11%收益,客户经理能拿6%~7%提成,因此客户经理推销动力十足。”唐斌表示。

  唐斌称,经过朋友转介绍,他投资了100万元买轩鸿的产品,约定年化收益率为11%,“当时觉得实力雄厚,标的物可靠就投资了。”

  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截至2019年2月18日的轩鸿理财产品汇总,尚未结束的基金产品有20只处于封账兑付中或募集中,包括2016年9月12日成立的鸿盈四号(规模1亿元),标的物为轩鸿·深圳核心片区优质资产产业基金I期第四批;2017年8月15日成立的轩鸿大冲契约型基金(规模3.8亿元),用于折价受让南山大冲华润城5678平方米物业;2018年6月15日成立的鸿图私募基金(规模8000万)用于并购深圳南山红树西岸694.84平方米物业等。

  然而,记者拿到投资者给深圳经侦的报案书显示,尽管轩鸿置业(轩鸿控股旗下公司)一直宣称从事房地产投资12年,深圳地产近10年大幅升值,“但是轩鸿实际购买的资产屈指可数,除去2016年购买前海世贸三栋商铺外,余下的仅有2018年认购的22套前海嘉里商务公寓,目前这两块资产的产权不知道被肖建海转移到何处,且大量募集资金投资去向不明,希望公安部门尽快调查取证。”

  投资之后无法收回本金的投资者纷纷抱团取暖,并由一些投资金额较大的投资者组建投委会与轩鸿控股肖建海等人进行了多轮谈判。

  投资人与实控人

  艰难拉锯两个月

  几份会谈纪要,高度浓缩了投资人与轩鸿实控方两个月谈判的拉锯过程。从产品逾期后的5月初起,多名投资人就开始了跟轩鸿的谈判。

  记者拿到的上述投委会会议纪要显示,肖建海曾提出投资者成立公司,来代持其提供的轩鸿或旗下资产,而归属于肖建海名下及轩鸿资产如下:

  一是投资深圳的房产,价值2.3亿,需要2年拿到红本产权;二是深圳商铺多个,价值3000万;三是深圳住宅多套,价值7000万;四是写字楼,价值1亿;五是私募之前投资的外省棚改项目,价值1亿。

  “这里一共是5.3亿的资产,肖建海和他律师均承诺这些资产真实可靠。但是外省的旧改项目我们认为不好处置,刨掉这部分的话,总共还有4亿3000万的资产待变现。”一名投委会委员称。

  记者了解到,肖建海名下位于福田区滨河路与彩田路交汇的联合广场A栋某房产、位于福田区侨城东路与白石路交汇的红树东方家园房产以及持有的深圳市轩鸿置业有限公司10.38%的股权,均遭轮候查封,实施保全措施。

  肖建海曾试图让投资人继续“背锅”。记者了解到,在6月24日的投委会会议上,肖建海曾做过至少三项资产处置提议,但均遭到否决:

  一是让手中有流动性的大额投资者,先把房产买下来,支付的现金先用来偿还给小额投资人;大额投资人再将房产卖出去。这个方案马上被否决,一是所有投资人均希望能尽快回笼本金,二是此举显然会分化投资者阵营,有失公允。

  二是根据房产价值,让投资人自由组合,多人拥有一套房子的产权。而这个方案因操作性不强,并且不能尽快回笼本金,也被否决。

  三是将其房产整体打包给某香港上市公司,按照对应投资金额派股给投资人,该方案同样遭否决。

  “这些方案都太不具有实操性,有些还会更加损害投资人的利益,我们不可能继续帮他背锅。”前述投资人告诉记者。

  目前,深圳市金融办、深圳证监局和福田街道办均介入了轩鸿事件,并已配有固定专员对轩鸿事件进行跟踪。投资人曾希望官方能引入资产管理公司牵头处置轩鸿系资产,或让投资人自行成立公司代持处置,但这个方案未能通过。

  金融办人士的建议是,可延续进行资产评估的思路,由第三方对轩鸿的资产、现金流等做评估;并要求轩鸿在7月12日之前将可覆盖本金与利息的资产清单上缴。

  在近一个月的来回沟通下,投资者与轩鸿目前已经起草了资产移交、处置、投资款兑付的框架协议。

  按照上述会议纪要内容,肖建海表示,轩鸿控股账户已经没有流动性。他承诺将名下一套住房进行销售,销售时限是7月底;如不能售出,肖建海答应交法院进行拍卖处理。

  “我们只能继续等,钱能回一点是一点。”一名参加上述投资人见面会的投资人对记者说。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