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统计局: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增长

2019-07-15 12:24: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5日表示,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

  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如何看待6月份工业增速和出口以及PMI之间的关系?毛盛勇回应说,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5月份有所加快。如果从出口来看,6月份出口情况也比较平稳。国家统计局相关指标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5月份也有比较明显的好转。从这个角度来讲,工业的增速和出口大体是匹配的。制造业PMI在6月份和5月份是持平的,比50%的临界点稍微低一点,但分企业规模看,大企业基本跟上个月持平,中小企业指数还略有上升。

  毛盛勇表示,总的来看,这三个指标之间没有什么大的矛盾。另外,看指标之间的关系,也要几个月联系起来看,这样看到的变动趋势会更加合理。

  上半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0.7%,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有所提升。毛盛勇指出,原因有两个。

  “一方面是货物和服务的出口减去进口,我们叫做净出口,在货物贸易中叫做顺差,和去年同期比有比较明显的扩张,顺差扩大了。服务贸易的逆差又缩小了,所以把货物和服务贸易放在一起,我们整个全口径的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在扩大。”毛盛勇表示,如果要准确或者全面地来看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不能仅仅看贡献率,还需要从几个角度来看。

  一是看存量的结构,比如三驾马车占GDP的比重分别是什么样的情况,这些年来内需占GDP的比重在不断地提高,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占GDP的比重总的来讲在下降,经济增长越来越依靠内需,特别是依靠消费的拉动作用,这是从存量的角度来看。

  二是从速度的角度来看,比如说三驾马车中消费、投资或者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增长情况,这些年总的来看,消费和投资或者说内需的增长速度比净出口的增长速度是要快的

  三是贡献率。它是反映增量的变化情况,即一段时间的增量中,三驾马车各做出多大的贡献。

  毛盛勇强调,看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要看贡献率,但同时也要结合速度指标和结构指标综合起来看,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既经济增长确实越来越多的依靠内需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的壮大,中央也指出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