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欲禁止大型公司涉足金融,脸书Libra计划再受阻

2019-07-15 16:50:14 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提议禁止大型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发行加密货币,脸书Libra计划再遇监管阻力

  记者 蔡鼎

  路透社消息称,一项为了防止大型科技公司提供金融服务或发行数字货币的提议,已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民主党议员中传阅讨论。这也标志着在Facebook宣布将推出加密货币Libra并引发激烈讨论后,美国对这一领域的监管范围再次扩大。该法案提议,若任何监管范围内的科技公司违反上述规定,那么就将面临每天100万美元的罚款。

  或无法获得众议院共和党议员通过

  报道中称,这样一项全面的提案可能会引发众议院共和党议员的反对,因此这项提案可能难以在众议院获得足够多的赞成票。即使该法案获得全票通过,也必须在参议院获得通过——这又可能是一场艰苦的斗争。但无论最终能够通过,这项草案向越来越关注金融服务领域的大型科技公司们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无论实力有多强大,也不能涉足金融领域。

  据悉,这项名为《让大型科技公司远离金融法案》(Keep Big Tech Out Of Finance Act)将监管范围定义为主要提供在线平台服务的公司,且年收入在250亿美元以上。“大型科技平台不得建立、维护或运营那些被广泛用作交换媒介、记账单位、价值储存或美联储理事会定义的任何其他类似功能的数字资产。”

  上月,Facebook曾宣布称将在2020年推出其全球加密货币Libra。由于Facebook也符合这份提案中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定义,因此也有分析人士将这项提案的出台看成是针对Facebook的Libra推出的解决方案。

  Facebook在上月宣布时,还称与包括万事达卡、PayPal和优步等28家公司有合作关系,并将成立Libra联盟来共同管理Libra,但目前Facebook的所有合作伙伴中,没有一家是银行。

  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唱衰加密货币

  上周,特朗普也公开批评了Libra和其他加密货币,并称企业如果想“成为一家银行”,就必须寻求正规的银行执业执照,并服从美国和全球监管。7月12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特,唱空加密货币。第一条推特中,特朗普写道:“我不喜欢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它们不是货币,它们的价值波动很大,而且它们是凭空造出来的。不受监管的加密资产可能促进如毒品交易等非法活动。”第二条推特中,特朗普写道:“同样,Facebook Libra 的‘虚拟货币’也没有地位,并无可靠性。如果 Facebook 和其他公司想要成为一家银行,它们必须寻求新的银行章程,并像其他银行一样遵守国家和全球的银行监管规定。”第三条推特,特朗普称:“我们在美国只有一种真正的货币,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既真实可信又可靠。到目前为止,这种货币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并且将永远保持这种地位。那就是美元!”

  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作证词时也对议员们表示,除非Facebook能够解决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问题,否则其发行Libra的计划就无法推进。

  亿万富翁、科技企业家马克·库班(Mark Cuban)上周在接受CNBC采访时也对Facebook涉足加密货币提出了质疑,他表示:“我不太喜欢Facebook正在做的加密货币项目。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他还指出,他并不担心Libra对美国市场的影响,而是其在全球层面的影响。

  “我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在那些没有太多法治、没有太多社会稳定或货币稳定的国家,Libra的出现可能是非常危险的。在一些非洲国家将会出现一些暴君,他们将对不能再控制自己的货币感到不安,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库班说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